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闪电大选?最快明年

转载自《光华日报

随着国阵政府日前突然增加50万令吉国会选区拨款,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将在近期内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的传言甚嚣尘上,惟朝野政党领袖受询时皆异口同声认为,我国近期内不会有闪电大选!

根据《当今大马》访问政治学者詹运豪分析,纳吉将在今年第二季经济成长成绩公布过后,于今年9月之前就提早宣布大选;今年第一季经济成长取得逾10%的佳绩。

他认为,刚刚复原的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第二波衰退之中,如果到了明年,纳吉就很难控制经济的走势。


潘俭伟:最快明年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主任潘俭伟也认为,全国大选不可能在今年举行,即使提前大选,最早也只会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后。

他对《光华日报》说,他认为今年不可能大选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根据国会议员的福利制度,任期至少满三年的国会议员才能享有退休金,如果巫统要留住该党的新议员,应该至少让他们担任三年的议员。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说,虽然政府拨出50万令吉额外选区拨款,但是这些选区拨款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见其效应。

潘俭伟说,政府刚推出第十大马计划,这些计划也需要时间来实行,因此他认为今年进行大选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要提早大选,最早也只可能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后。”

蔡添强:不易达成

人民公正党全国策略局主任蔡添强表示,即使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提早大选,民联执政州属可以不宣布解散州议会,因此提早大选并不容易达成。

他周六对《光华日报》说,纳吉要提早大选的话,应该也要考量到民联执政州属有可能不解散州议会,并把所有机制和全副精神用以应对国会议席选举。

“随着两线制的形成,要提早大选已经不容易,首相需要获得民联执政州属同意解散州议会,才能进行国州议席的大选。

“譬如,提早大选时民联没有解散州议会,那么民联可以无需担心州议席选举,反之可以全力进攻国阵执政州属如森美兰、柔佛等,可是国阵不能来攻民联执政的雪兰莪、吉打、槟城和吉兰丹。”

蔡添强说,纳吉随时可以宣布大选,因此猜测大选日期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也不会影响公正党。

他强调,最重要的是人民关心的国家发展和政策是否已经有所改变。

廖中莱:言之过早

不过,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周六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说,基于政府还有许多转型计划需要实行,因此他相信首相纳吉不会在近期内提早举行大选。

廖中莱也是卫生部长,针对闪电大选传言,他说,纳吉已经强调要落实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政府转型计划等,而且政府在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做好经济和国家发展的工作。

“因此,首相应该不会那么快宣布要大选。”

他说,国阵仍有很多东西需要改革,努力推动经济发展是国阵现在的主要议程。

廖中莱说,实际上还有约三年时间才达到下届大选的期限,可说是还有一些时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