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外资出走重创经济,政府需改变!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公布的2010年世界外资报告赫然揭露我国爆发外资出走潮,我国2009年外资跌幅高达 81.1%,居全东南亚之冠。同时,不仅外资减少,我国亦是投资国外大于国外投资的唯一东南亚国家。潘俭伟警告,政府必须马上做出正确改变,否则后果堪虞。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左图)是在今早发布文告,引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f Trade and Development,UNCTAD)公布的《2010年世界外资报告》(World Foreign Investment Report 2010)数据,点出我国外资出走之严重,要求首相纳吉领导的政府重视,立即纠正错误政策。

根据该份报告,我国首次在吸引外资上落后菲律宾,潘俭伟表示,我国在1998年首次在外资竞争上落后泰国,之后又在2005年被印度尼西亚赶上,而中南半岛的越南也在2008年赶上马来西亚,"就在我们都接受泰、越、印三国近年已有足够实力与我国一较长短时,我国却再度蒙羞,马来西亚历史上首次在吸引外资上落后菲律宾。"

2009年,菲律宾共吸引总值美金19亿5000万的外资,而我国只有美金13亿8000万,情况竟然只比柬埔寨、缅甸、汶莱、寮国、东帝汶好,所以,潘俭伟说:"历史上第一次,我们过去难以想象必须与柬埔寨、缅甸这类国家相比较,现在却成为事实。"

我国去年外资表现最糟

潘俭伟在《2010年世界外资报告》提供的数据中总结五点,除了我国逐渐从东南亚资优生落后成为后段班,我国2009年的外资减幅亦高冠所有东南亚国家。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都影响本区域各国吸引外资额度滑落,其中尤以来自美国及欧洲的外资减少最为严重,但潘俭伟指出,我国政府不能以此作为我国吸引外资表现不佳的借口,"因为我国可是本区域内表现最糟的国家。"

与 2008年相比,泰、越、印三国在2009年吸引到的外资额度分别减少30.4%, 44.1% 及44.7%,乍看之下惊人,可与我国跌幅一比,可谓正常,我国2009年外资比2008年减少81.1%。而且,潘俭伟提醒这一年来,泰国身陷政治动荡,越南则困在货币危机当中,而我国的表现竟然还比泰、越更加不济。

除了马泰越印四国的外资流入出现跌幅,东南亚其他国家如邻国新加坡、汶莱、菲律宾及缅甸都还能有正成长。

资本出走远高外资流入

尤有甚者,我国是本区域内流出资本大于流入资本的国家,呈净负值,马来西亚去年流出国外的资本额达到美金80亿4000万元,远比我国吸引到的外资13亿8000万元要多。

而且,这一落差也导致我国累积资本出走额首度超越累积外资,截至2009年,我国资本额出走达到美金756亿2000万元,而流入我国的外资累积总额则是美金746亿4000万元。

潘俭伟认为,此趋势显示无论是本地或外国投资者都在出走,寻找更佳的投资地点,我国过去十年来都在面对外资出走问题,至今未有解答。

潘俭伟根据上图解释说:"不仅是外资不愿意投资我国,就连本地投资者都对我国经济回报率深感疑虑。"我国的流入外资扣除出走外资之后的净投资额从正向增长到负面增长,马来西亚2005年的净投资额从2004年的美金25亿6000万元到2005年的10亿9000万元,最后终跌到水平线下,从正号转负号,2006年净投资额为负2000万元,2007年负27亿,2008年负76亿7000万元。

所以,潘俭伟在文告中表示:"数字显示不是没有钱投资,而是他们不愿意投资马来西亚,在危机时期,投资者看到本区域内或其他地区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潘俭伟抨纳吉口惠而实不至

这份报告的数据显示,除了2001年的金融危机后劲导致的我国外资投入减少至美金5亿5000万元,去年,我国吸引的外资再度低于美金20亿, 是20年来的第二次,但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周边国家却都在急起直追,潘俭伟以泰国为例指出,我国上一次打败泰国已经是2000年,换言之,"他们已经连续九年打败我国。"其他国家如印度尼西亚、越南都在最今一、二年内赶上我国。


因此,潘俭伟严正呼吁我国政府必须立即做出应对措施,避免我国经济进一步深陷泥沼。但他抨击政府一边抬出新经济模式,大声疾呼依照需求而非种族实施扶弱、30%土著固打,可另一边厢,政府近日的私营计划却显示纳吉实际上毫无政治意愿落实投标工程透明、开放。

他点名耗资马币6亿2800万的最大会展中心、双溪毛糯3000英亩精华地段发展计划、将旧街场军用机场再发展为吉隆坡金融中心等计划。潘俭伟说:"就连耗资460亿的巴生谷地铁计划,竟然都是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况下颁给金务大(Gamuda)与MMC联营公司负责。"

潘俭伟指出,尽管纳吉一直重复"政府最了解"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他领导的行政班子却依然继续把大型私营投资计划直接授权官联公司负责,如公积金局与政府合作开发双溪毛糯地段,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基金重新发展旧街场军用机场。

潘俭伟最后警告:"政府如果不做出重大、必要的经济政策改变,马来西亚只会继续消失在本地、外国投资者的雷达上,当我们的邻居们一个个稳健发展超越我国时,我们的部长将只能够继续陶醉在自己的成功、繁荣白日梦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