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马来西亚的年轻华裔青年并不“妄想”,相反的,他们是具有灵魂和愿景,以便追求和塑造一个并非以种族和宗教为定义,而是以正义丶良好管治和民主理想为原则的一个更美好的国家

我要回应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于2015年10月6日,在《新加坡海峡》一篇长达3千字且主题为““马来西亚正在经历一场对新加坡产生深远影响的系统性变革”(“Malaysia is undergoing a systemic change that has profound consequences for Singapore”)的撰文。

比拉哈里在他的撰文中,引述华人社群的压倒性反体制情绪,以及总动员出席最近举行的净选盟4.0集会作出分析说:“这是我的印象,许多年轻的马来西亚华裔已经忘记1969年513事件 的教训,以为可以改变以马来人主导的政治。这可能就是为何他们抛弃马华,投向民主行动党。他们是妄想的,马来人将通过各种方式,捍卫他们的主导权。“

事实上,比拉哈里甚至警告说,以上所述可能带来的结果将是“非穆斯林的空间变得更小”。

作为新加坡最高层的外交官,不能造成比这个更多的错误。

首先,比拉哈里需要区分马来人“优势地位”(dominance)的原则,明显与大多数反对声音质疑的马来人“霸权”(supremacy)有所不同。没有人会否认,马来人将主导马来西亚的政治和经济领域,他们将一般上会占据主导地位,因为他们在国内是占大多数。

也许比拉哈里能对新加坡内的差别有更好的理解,因为在那里毫无疑问的是由华人主导政治丶经济和社会空间;可是,她并没有转化成为一个“华人至上”(Chinese-supremacist)的城市国家。

又或许比拉哈里已经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即便民主行动党无可否认地其领袖多数是华人,但行动党全力支持拿督斯里安华为马来西亚的首相人选。就我们所知道的,安华始终是一位马来人和一位穆斯林。

其次和更重要的是,比拉哈里并没有意识到,反体制情绪和最近的净选盟4.0大集会完全与种族无关。没有一个人在大集会上拿着标语牌或高喊种族需求的口号。那些参与大集会的人,肯定不会看到他们只是代表着自己的民族根源。

民众参与大集会,是因为他们渴求一个不是标榜种族和宗教主义的更美好的国家,而是渴望一个通过正义丶良好管治和民主理想原则的国家。他们表露出愤怒和沮丧,是因为看到一马公司(1MDB)的数十亿令吉公然地被挥霍和挪用,以及“淫秽”(obscene)的26亿令吉捐款汇入首相的私人银行账户。

比拉哈里宁可选择把一马公司的丑闻框架为拿督斯里纳吉和敦马哈迪医生并列的一场政治斗争,而不是把闹得沸沸扬扬的一马公司丑闻视为一个反贪腐的勇敢斗争。

比拉哈里辩称:“一马公司丑闻的腐败比不上在巫统里面的权力斗争。即便马哈迪已经不是首相,但似乎还希望进行操控。他对其继任者的不满已使到他们与新加坡的关系升温。纳吉决定要解决铁路土地课题,在大马伊斯干达特区进行合作,以及拒绝敦阿都拉和纳吉时期要进行的白象计划:新马弯桥;可是,马哈迪却希望以一个更柔韧的人来取代纳吉。”

比拉哈里指出:“纳吉了解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需要彼此。到目前为止和异乎寻常的,我们还不是很清楚地知道当中有多少争议。”

以上所述很明显的,尽管纳吉被可耻的数十亿令吉贪腐丑闻纠缠,以及可疑和来历不明的资金不合法地被充作竞选用途,你最好是“与魔鬼进行的交易切割”,但比拉哈里却想要去说服新加坡人。

虽然新加坡人“别无选择,只能在马来西亚内与任何系统或领导者的工作”,但比拉哈里强调说“有些系统将会更容易比其他人工作”。

比拉哈里的看法清楚地展示了新加坡如何作为一个国家,尽管它具有巨大的财富和发达国家的地位,但却完全缺乏道德指南。比拉哈里支持“什么是正确和公正的”,而不是在与新加坡与其邻国的关系上“对我来说是什么”,不管它是如何邪恶或其制度有多麽腐败,这对他来说都是不重要的。

这名新加坡前外交部常任秘书进一步对于希望联盟要击败以巫统为首的国阵表示出轻蔑之意,比拉哈里嘲笑希望联盟作为“一个由民主行动党丶人民公正党,以及从伊斯兰党派系中分裂出来的少数份子组成,是一个渺茫的希望(双关语)”。

即便如此,我却以能够看到数以十万计的马来西亚人民在吉隆坡街道过夜,传达要求公正和自由的选举讯息,以及不顾一切地要求执政政府履行诚信和问责制而感到自豪。正是因为这些被指摘为有“妄想症”(delusional)的马来西亚青年具有真正心灵和灵魂,这才是沸腾的希望所在。

在另一方面,比拉哈里辩解的自私和傲慢看法,仅能巩固新加坡是东南亚的可鄙的夏洛克的印象。比拉哈里在其撰文的总结中发出微妙的警告说:“这不是邻里中最有益健康的”。我不得不去翻查辞典寻找“salubrious”(有益健康)这个字的意思,它意指“健康的丶有益的或舒适的(healthy, wholesome or pleasant)”的。

比拉哈里的说法恰好地具有讽刺意味。这犹如“当他看到隔壁的居民在光化日之下抢劫盲人,而他却毫不掩饰地锁紧他自己的所有门窗,他与邻居肯定不能做一个‘有益健康’的邻里”。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