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预料一马发展公司截至2015年3月的财务报表将显示出在2012年已存放在开曼群岛的23亿1千800万美元的投资是一项欺诈和从来没有被“撤回”的

《华尔街日报》最近的爆料,特别是针对一笔支付予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9亿9千300万美元的款额的事项,已让大家对一马公司的“神秘面纱”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两个星期以前,我在发表的文告中点出一马公司涉及进行欺诈的借贷套利活动(round-tripping exercise),以便掩盖一部份投资在开曼群岛一笔高达23亿1千300万美元的资金。

由德勤大马(Deloitte Malaysia)稽查一马公司截至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指出,一笔来自这项具有争议投资的12亿2千万美元已经在2014年11月被撤回,以及有关收益(proceeds)已“基本上是使用”来回购已抵押给IPIC的购股权(options)或其子公司阿尔巴投资PKS。这9亿9千300万美元据推测是源自于一马公司已收到的这笔款额。

无论如何,审计人员从未告知另一笔一马公司在2014年10月,已从一组以德意志银行为首的银行财团获得9亿7千500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已用作非常相同的目的,那就是买回抵押给IPIC的购股权。

因此,除非一马公司实际上是支付了荒谬的20亿美元予IPIC以终止购股权,否则就如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是,终止购股权的付款是来自德意志银行而不是源自从开曼群岛撤回的款额的一部份。这笔已志明在2014年已稽查账目内的12亿2千万美元从来没有被撤回,因为其金收益从来没有被一马公司接收或遗返。

随後在2015年1月13日,一马公司总裁阿鲁尔甘达也很高兴地宣布,投资在开曼群岛一笔11亿300万美元的资金馀额也已成功被撤回,阿鲁尔甘达在2015年2月7日甚至对《新加坡商业时报》说:“这笔现金在我们的户头内,而且是美元。我可以向你保证……我已看过这些文件。”

然而,当《砂拉越报告》进一步爆料并证明这笔11亿300万美元据称已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收益,基本是纸面资产和价值不确定後,这个发现无疑是一个弥天大谎。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过後在国会回答我的提问时被迫承认上述据称从开曼群岛撤回的总数并不是现金。

直到今天,不论是财政部长或阿鲁尔甘达,仍然无法解释这些纸上资产究竟是什麽,只能以所谓的是“单位”来概括。阿鲁尔甘达也不能解释,他怎麽会对不确定价值的“单位”和已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11亿300万美元究竟是否现金会感到如此混淆。

这笔存放在开曼群岛资金内的23亿1千800万美元,是源自它在2012年与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imited进行具有争议的投资。阿鲁尔甘达甚至吹嘘有关总额包括从Petrosaudi investment获得一笔4亿8千800万美元的利润。

然而,当我们现在把最近“撤回”的12亿2千200万美元和11亿300万美元这两笔款项放在一起,我们可以很有把握地得出的结论是,没有任何在开曼群岛内的所谓资金已有被撤回。

这些钱完全是源自于贷款,本质上获得联邦政府的担保,而现在已证实“消失”。它之前试图通过巧妙伪装的资金腾挪(cleverly disguised financial manoeuvres)来掩盖资金消失做法,如今已完全被暴露出来。

以上所述有一部份解释了为何德勤大马从来没有被允许它对一马公司进行截至2015年3月杪财政年的稽查工作,其结果是,一马公司未能履行公司委员会依据法律要求所规定的需在2015年9月30日提呈其财务报表。

根据媒体的报道,一马公司已获准延长6个月的时间以提呈其财务报表。这种延长期限的做法,显然是要让一马公司争取时间弄清楚,它怎样经由支配任何留在公司内的资产来掩盖一马公司内因欺诈而消失的数十亿令吉。

然而,鉴于涉及一马公司丑闻的规模和欺诈的款额是如此庞大,一马公司将很有可能的也错过在2016年3月31日需提呈财务报表的新截止期限。事实上,倘若一马公司从来就没有计划向公司委员会再提呈另一个财务报表,我将不会感到惊讶。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