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国阵议员无人敢当出头鸟 潘俭伟称零机率否决财案

转载自《当今大马》:

2016年财政预算案是否会成为首个在国会不通过的财案,以促成倒阁,成为众人焦点。但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大浇冷水,指国阵议员担忧棒打出头鸟,因此否决财案促成首相纳吉下台,不可能成行。

他昨晚在隆雪华堂举行的“解读2016年财政预算案”讲座上回答观众提问时表示,“我们是否能否决财政预算案,我应该在这里跟大家讲的是,机会差不多是零。”

“因为没有国阵议员愿意伸出头来被砍。要成功的话,需要30或35位国阵议员。”

“就算他们要站出来,也不知道有没有足够35位……他们肯定不会站出来。”

没信心能够成功倒纳吉

潘俭伟半开玩笑说,在野党议员向民众彰显努力推动不信任投票,但没信心能成功。

“不成功的话,继续做工啦。”此言一出,立马引起观众哄堂。

他期望,选民下届大选全力支持在野党,以便达到更高得票率,提高攻下布城的愿望。

按照西敏寺议会民主惯例,财政预算案若无法通过,政府无钱运作,将被视为失去多数支持。

该讲座是由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和隆雪河婆同乡会社经组联办,约100名观众出席。其他主讲人包括财经评论员潘力克和民间学者孙和声。主持人为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委员潘永杰。

举26亿牌国阵议员安静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宣传秘书。他表示,以往纳吉宣读财政预算案完毕后,朝野双方都会拿起各自预算案,拍桌支持自家阵营,场面热闹。

但他指称,在野党上周五预算案中,举牌“26亿在哪儿?”,借机讽刺纳吉26亿门时,全体国阵议员没有按照以往击桌支持政府的财案。

他悄声说:“对方完全静静。”

潘俭伟表示,国阵议员的沉默,代表他们都对财政预算案和管理财务,不具信心。

政府依专家意见定赤字

他续称,我国经济面对信心危机,外资因此不敢进驻大马,抑或在等待观望。

在评论财政预算案时,潘俭伟表示,自己进入国会殿堂8年,发现财案的赤字目标,皆早已安排,并未根据每年情况调整。

他举例,政府制作2016年财案时,以投资银行和金融行业专家意见为基准,将财政赤字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1%。

“最重要的时,控制财政赤字……不管怎样都好,一定要在3.1%。”

政府并无未雨绸缪警觉

他批评,政府只要能达到赤字3.1%目标,就可大花钱,没有未雨绸缪的概念。

“2008年油价高时,每桶超过100美元,收入突然增加很多,就好象中马票。”

他感叹,当时政府没有储备,导致目前原油价暴跌时,没有应急储备金刺激经济。

因此,他倡议,预算案应以各部门的计划书为策划点,而非达到财政赤字目标,就可大肆挥霍。

潜在债务没在预算案内

即便政府将明年财政赤字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1%,潘俭伟认为,这并不反映政府实际债务。

他指出,政府有许多潜在债务(Contigent liability),如PFI建筑私人有限公司、通过特殊目的实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来兴建捷运、轻快铁等。

这一切,都没出现在预算案中,以防财政赤字增加。

去年11月,行动党沙登国会议员王建民揭露,PFI建筑私人公司负债278亿令吉,所有贷款源自自公积金局。

他透露,政府将186段土地租给PFI公司,然后再以15年共292亿令吉的租价,向这家公司租回这些土地,遭形容为“左手换右手”交易。

疑赤字远比3.1%更高

尽管潜在债务不列入预算案中,潘俭伟点出,若工程违约,无法还钱,政府必须承担付款。

“法令规定,我们国债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5%……若列入潜在债务,已经超过77%。”

他形容,如是做法,损害国家财政,甚至怀疑政府赤字远比定下的3.1%高出许多。

潘俭伟批评,财政预算案数据遭到扭曲,不存在讨论意义。

外资会否相信3.1%赤字

潘力克也附和潘俭伟,指财案无需解读。

他更引述大马主权债券市场数据,指外资从2014年8月开始,债劵到期后仍留在大马。

“主要是外资是否相信,财政预算案的3.1%赤字,他们会相信里头多少是真相?”

因此,他指这连带打击大马股汇双市。

明年预算案削拨款津贴


纳吉宣布预算案时,预测我国政府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1%。

相较于去年的2607亿令吉,2016年财政预算案总开销为2672亿令吉,缩减65亿令吉。其中政府取消食用油津贴、削减无经济效应的城际火车和飞机津贴。

无论如何,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警告,若原油价格每桶跌破48美元,政府或需削减预算,以达到原有财政赤字目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