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我可否与阿鲁尔甘达进行一场“脱口秀”节目,好让我能即场提询各项问题?

一马发展公司(1MDB)主席阿鲁尔甘达日前出席了另一场在《马新社》电视台的访问,并录制主题为“马新社电视台与阿鲁尔甘达”的访谈节目。

在访谈节目中,阿鲁尔甘达夸口说“绝对没有掩盖与一马公司相关的议题”。此外,他基本上是循环提供之前已无法令人信服的答案。

举例说,阿鲁尔甘达被询及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的“基金单位”究竟是什麽时,他基本上只解释说它们就像是价值9亿4千万美元“单位信托基金”的“基金单位”。阿鲁尔甘达并没有解释为何这些已从开曼群岛撤回来的“基金单位”仍然是以“基金单位”,而不是以现金或是如财产和股票形式的原始资产存放。如果它们是“基金单位”,那麽它只意味着在开曼群岛的资金从一开始就从来没有被撤回过。

阿鲁尔甘达也继续重申的事项是,一马公司预计能从出售Edra全球能源有限公司的股权中减少160亿令吉至180亿令吉的债务。然而,阿鲁尔甘达並没有启迪观众的是,关系到一马公司能源臂膀的债务总额高达360亿令吉,这包括35亿美元的债券丶57亿令吉的直接贷款和超过81亿令吉的继承贷款。

因此,即便通过出售Edra能源有限公司而减少了高达180亿令吉的债务,一马公司也因着它收购能源公司而仍然留下所需承担的逾180亿令吉债务!

阿鲁尔甘达也吹嘘与阿布扎布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交易的“资产债务转换”(debt for asset-swap),即後者假设一马公司的160亿令吉债务来换取一马公司的资产。问题是这种“资产债务转换”交易,一旦IPIC已预付超过10亿美元给一马公司,一马公司则需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转移价值160亿令吉的资产予IPIC。

阿鲁尔甘达刻意忘记强调的是完全无法确保一马公司将能够转移这些资产,特别是自从该公司作为在这个时间点上,并没有这样价值的资产存在! 相反的,如果一马公司无法转移如所说的价值的资产,马来西亚政府已向IPIC承诺作出一个相等数额的赔偿!

因此,虽然阿鲁尔甘达继续他的公关活动和提供再循环的答案,惟马来西亚人民并没有获得更贴近一马公司这个“怪物丑闻”的真相。尽管阿鲁尔甘达宣称“没有掩盖”,但在我提出一马公司支付10亿美元以终止其授予IPIC的购股权(options)的过程中涉及进行一项欺诈借贷套利活动(round-tripping exercise)的指控中,阿鲁尔甘达迄今向我作出的回应已很清楚是完全转向。

无论如何,亦如既往,我愿意被证明是错误的。既然阿鲁尔甘达很自豪地宣称绝对没有掩盖一马公司,让我谦恭地建议阿鲁尔甘达出席一项将由我作为节目主持人和提出询问的“现场直播”脱口秀。阿鲁尔甘达将被给予每一个机会,以及尽可能给予他所要的更多时间,针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

事实上,如果阿鲁尔甘达能够成功地通过出示来自一马公司的任何金融文件作为证据,对我的指控作出反驳和令我难堪,我将不会有怨言。问题是,他将会否有勇气来接受这项挑战,又或者是他将坚持主流媒体给予他的安全与舒适而已?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