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联邦政府提呈的2016年财政预算案只增加了人民更多的负担,因为债务的上升比经济增长更快,惟首相却忽视这个最大的现实和已经众所周知的问题

随着马来西亚经济正受到全球经济环境放缓的冲击丶商品价格下跌丶通货膨胀率上升丶令吉大量眨值之际,甫由首相宣布的2016年财政预算案却是豪言壮语多于实质性的内容。

虽然首相称赞其政府具有远见,即可从落实消费税中新增加的收入,将能弥补来自石油和天然气领域遭受的损失。

可是,在现实情况中的马来西亚人,特别是中等和低收人的人口, 对比从石油收入中损失的175亿令吉,却得背负着政府从高达390亿令吉的消费税收入中所带来的压力。

相比之下,在2014年从销售及服务税中获取的收入只有170亿令吉,这意味着马来西亚人民因为政府要实施消费税来增加国家的收入,而需承受高达220亿令吉税务的痛苦。

虽然由人民缴付的税务已经大幅度增加,但联邦政府却未能提升其开销的谨慎性。举例说,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估计开销内的“供应与服务”一直维持在363亿令吉,但在2010年时只是208亿令吉。为何只是在短短的5至6年时间内,这项开销的幅度增长竟然高达75.4%?

联邦政府未能谨慎开销所招致的後果,可以显现在联邦政府的债务,从2014年的5千828亿令吉增至2015年年底时被预期的6千275亿令吉。联邦政府的债务增加7.7%,也显著地超过了马来西亚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只介于4%至5%的幅度。

尽管如以上所述,惟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却以多项霸级项目来“修饰”(embellished)他所宣布的预算案,这包括建议中耗资280亿令吉与建议的捷运系统2(MRT2)丶泛婆罗州高速大道其他基础设施计划。事实上,这些项目只是从去年公布的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再循环”(recycled)的宣布,纳吉忘记提到的实况是,这些计划都是通过预算外融资(off-budget financing)受到资助,这都没有体现在官方的预算案内。

这些非预算案的措施,竟然可以让首相吹嘘估计赤字将进一步从2015年的3.2%下降至2016年的3.1%,完全就是一个笑柄。这是因为预算案中的估计赤字,并没有把由政府担保借贷的预算外开销(off-budget expenses)考量在内,而它最终将是由联邦政府来承担。

根据联邦政府在2014年的财务报表,联邦政府的潜在债务(contingent liability)因为这些政府担保的债务持续增加,将从2014年的1千575亿令吉增至2015年的1千720亿令吉。由此而产生的9.2%增幅,甚至比联邦政府债务的增加还要来得快。这显示政府正在转移一个甚至是更大比例的开销至“预算外”,以掩盖它无法维持其开销的能力。

最後,所有虚张声势的语言穿插在整个预算案演词中,但纳吉始终没有处理到已粉碎了国内和国际对其政府管理信心的关键课题。首相刻意回避了发生在国内最严重的问题,这包括一马公司的420亿令吉丑闻,以及也关系到财政部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的所谓26亿令吉“捐献”汇入其个人户头的课题。

联邦政府已经在今年2月延长了一笔紧急的9亿7千500万令吉款额,还有发出“支持信”以便从大马进口银行借得1亿5千万美元,以及赔偿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预付一笔10亿美元的款额予一马公司。一马公司无力偿还其债务和上述潜在债务的实现,将造成政府财务负担的严重後果,并且将会自然地对我们其他的经济部分产生负面效应。

因此,在未能处理对于一马公司极其确凿的指控,以及政府可以提供一项可信的计划来应付所有针对一马公司的突发事件当儿,2016年财政预算案将不仅不能提升本地和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它将是另一个“无效的事件”(non-event),并且将很快地被纳吉政府的数十亿令吉丑闻蒙上阴影。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