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一马发展公司的高层行政人员在它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投资的事项上,有否误导该公司的董事部?

《砂拉越报告》最近揭发一份一马公司在志期2009年9月18日的文件所透露的事实是,该公司的高层行政人员在关系到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imited)投资10亿美元的事件上,清楚地误导了董事部。

根据有关文件,一马公司的业务发展执行董事邓庆志(Casey Tang)向董事局汇报“Petrosaudi最终是由阿都拉国王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拥有( “Petrosaudi is ultimately owned by King Abdullah and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国家银行早前发出通缉令急晤邓庆志,以协助调查一马公司事件。邓庆志说服董事部对几乎所有43亿令吉投资收益的优点,从它的第一次资金筹措行动中与Petrosaudi.购买联营公司的40%股权。

在有关联营计划合约签署後,一马公司在其2009年9月30日发表的媒体声明中进一步欺骗马来西亚人民,它宣称:

“随着成立一家25亿美元的联营公司後,马来西亚与沙特阿拉伯今天进入一个经济合作的新时代,这将把矛头指向来自中东的外国直接投资,以及在这里(马来西亚)进行高影响项目的战略投资。” [1]

整份媒体声明的措词给人的印象是一马公司真的是与沙特阿拉伯政府成立了联营公司,但在现实中,他们只是与一家在沙特注册的微不足道的公司进行了一宗交易。

在事後,我们也知道了Petrosaudi没有在这家联营公司投资一分钱,以及所谓的目标在于“把矛头指向来自中东的外国直接投资”带入马来西亚根本就没有发生,它不过是一场“白日梦”(pipe dream)。

即便是当时的一马公司前任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巴基沙礼,就曾点出董事部认为“如果Petrosaudi贡献在这家联营公司的形式是以50:50的现金和资产,例如至少50%是现金,那将会更加舒服。”

有关会议记还指出“这种情绪是由其他董事发出,他们宁愿PetroSaudi注入至少10亿美元至这家联营公司以补足一马公司的10亿美元。”

无论如何,不只是PetroSaudi没有注入任何现金至联营公司,一马公司还在上述的10亿美元投资中,掠取了7亿美元至没有关连的公司Good Star Limited。这笔已被挪用的7亿美元,迄今仍无法解释。

因此,一马公司的高层主管邓庆志,以及前任首席执行员沙鲁哈米,公然地误导和完全漠视了董事部的意见。这种蔑视董事部决定的做法,一定要受到惩罚。

为何财政部长从来没有对这些鲁莽和挑衅的执行人员展开任何对付行动呢?事实上,沙鲁哈米竟仍然保留为一马公司董事,以及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的董事呢?

我再一次呼吁一马公司现任总裁阿鲁尔甘达,确认刊登在《砂拉越报告》董事部会议记录是否真实的。如果它是真实且如我们所有人都怀疑的那样,这是否立刻证明了许多所谓针对一马公司的“疯狂指控”(wild allegations)都是真实的呢?

作为国有企业的一马公司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的角色不是掩盖这家丑闻缠身公司的诡计。相反的,阿鲁尔甘达的职责是发挥积极的作用,勇于去揭发过去的错误行径,以确保那些涉及挪用丶侵占和抵触刑事违反信任的人士被绳之以法。不解决过去的问题,一马公司要解决它今天所面对的危机,将永远都无法前进。

资料来源
———————–
[1] http://1mdb.com.my/press-release/petrosaudi-international-limited-and-1malaysia-development-berhad-in-us25-billion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