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星期日

誠信黨籌款晚宴‧末沙布:種族主義阻發展‧欣慰統治者諭查1MDB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8日訊)國家誠信黨主席莫哈末沙布強調,種族主義及貪污是大馬前進路上最大的障礙,而這將是個漫長的抗爭過程。如今,國陣動輒就將課題種族化,如淨選盟4.0便是一例,被宣傳為華人集會,更糟的是,部長及總警長紛紛唱和,看起來就像一場交響樂。不過,令他感到欣慰的是,這次馬來統治者理事會也下令要求徹查一馬公司醜聞。

末沙布對於該黨創黨以來的首個籌款晚宴獲得三大民族出席支持,感到高興。他言畢,即獲得全場的如雷掌聲。誠信黨選擇昨晚於雪隆海南會館(天后宮)舉行該黨的首個籌款晚宴,筵開88席並全數滿座,成功籌募了4萬零273令吉。
籌逾4萬元
他在回答記者詢問時說,籌款晚宴是獲非政府組織協助舉辦,才選擇了這個場地,並指出這與其他地方並無差異,最重要是獲民眾的支持。據記者觀察,逾半數席位為華裔訂座,也有不少巫裔及印裔出席。
另一方面,末沙布趁機向誠信黨前身的工人黨執委道謝。“他們沒向我們收取分毫,唯一條件是不要加入巫統及國陣,當然這不會發生。我十分感激他們的貢獻,如果不是他們,誠信黨並不會獲此平台而創立。”

大會邀副主席拿督姆加希、沙拉胡丁阿育、婦女組主席西蒂瑪麗亞、中委祖基菲里、卡立沙末、行動黨宣傳秘書潘儉偉、公正黨副主席拉菲茲,及國際伊斯蘭大學政治學講師馬茲利,公開回應民眾所作的提問。

誠信黨副主席拿督姆加希在回應民眾提問時指出,該黨無懼在華人廟宇舉辦籌款晚宴,而被指為“遭行動黨利用的政黨”。“誠信黨為什麼會創立,是因為堅守原則,這是我們的特色。在廟宇辦晚宴並不會讓誠信黨變得沒原則。”

潘儉偉:入跨協細節未公佈
希盟反對到底


潘儉偉在公開詢問環節中指出,希望聯盟對大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持反對意見,是基於政府至今仍無法公佈協議細節。

“我知道這引發了許多討論,但希望聯盟立場是堅定的,只要政府未公佈細節,就會繼續反對,因為協議是否為我國帶來好處或害處,全繫於細節的敲定。”

他說,據知協議資料逾2000頁,我們將給予一個月的時間詳讀,就要作出表決。

潘儉偉:伊黨缺席‧盼希盟贏下屆大選

潘儉偉也是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他強調,希望聯盟能在伊黨缺席的情況下,可贏得下屆大選,而且,以開明為標誌的誠信黨是贏得南馬地區馬來選票的最佳選擇。

他分析說,伊斯蘭黨的勢力集中在北馬馬來鄉區,然而,丹州政府在去年東海岸大水災一事上的表現失利,已讓當地人民失去信心;相對而言,南馬地區則是希望聯盟渴望爭取的票源,伊黨表現卻教人失望,在過去5屆選舉連連潰敗屢失按櫃金。

“北馬地區是伊黨固有的勢力,該黨在失去精神領袖聶阿茲後政策紛亂,對東海岸大水災全然不聞不問,已讓當地民眾對州政府失信心。反而卻由行動黨組織起救援行動,所以他們在當地的支持力量仍是未知。”

他指出,希望聯盟如要贏取下屆選舉,那麼南馬地區則是必爭之地,但伊黨候選人卻不斷丟失按櫃金,說明當地馬來選民明確拒絕保守伊斯蘭主義,及擁護更開明的伊斯蘭教義。在這情況下誠信黨是契合當地馬來選民需求的最好選擇。

潘儉偉坦言,在伊黨缺席情況下贏得選舉,在過程中或顯得艱辛;但伊黨模棱兩可的立場及違背盟黨利益與共識的行為,無法確保希望聯盟能從中獲益。

“伊黨在北馬勢力再鞏固又有何用呢?現實中他們已數次拒絕與我們合作。就算伊黨與我們合作甚至取得勝績,你(選民)會就此放心嗎?伊黨在加影補選中可以攻擊盟黨領袖旺阿茲莎不適任州務大臣,是毫無原則可言的,再說該黨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與首相拿督斯里納吉過從甚密的關係,又該如何釐清?”
拉菲茲:若要執政中央 希盟須每席必爭
公正黨副主席拉菲茲指出,希望聯盟要執政中央就須每席必爭,但過去伊黨競選多個席位是屢敗屢戰的,對選民而言是極不公平的,而誠信黨的湧現將提供另一選擇,填補這些空缺。
他點名警告,如果伊黨再無法在雪州哥打拉惹取勝,就必須交出議席,讓友黨人選上陣。
他提及希望聯盟與伊黨的關係:“大家必須接受一現實情況,伊黨已多次婉拒接受,涵括誠信黨及行動黨在內的任何藍圖。我們須避免重蹈覆轍,希望聯盟歡迎任何政黨的加入,包括伊黨、社會主義政黨甚至馬華,只要他們肯簽署共同原則協議。”
他說,公正黨仍扮演希望聯盟與伊黨之間的橋樑,這橋樑斷不可被破壞,否則將對他們競選下屆選舉,帶來覆滅性的後果。
“我們仍積極爭取與伊黨協議,一對一上陣以避免三角戰的出現。”
拉菲茲坦言,希望聯盟需強勢領袖帶領,以解決各黨在議席分配的紛爭。
同時,他呼籲各方予以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空間及時間引導希望聯盟前進。(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