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芬偉戰難抉擇

转载自《光明日报》:

周美芬VS潘儉偉,選民痛苦的抉擇!周美芬,憑著誠懇為民服務,一步一腳印,贏得選民支持。潘儉偉,紮實苦幹賺取人生第一桶金後,為了政治理想,毅然棄商從政。

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將上演一場“芬偉戰”

大選終於來臨。周美芬,憑著誠懇為民服務,一步一腳印,贏得選民支持。潘儉偉,紮實苦幹賺取人生第一桶金後,為了政治理想,毅然棄商從政。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將上演一場“芬偉戰”

大選終於來臨。在雪蘭莪州,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席是最受矚目的選區之一。1995年之前,八打靈再也北區是民主行動黨的堡壘區。不過,在1995年大選,行動黨候選人因技術上的失誤,把江山拱手相讓,此後,馬華派出周美芬守土,更是一連兩屆擊敗行動黨候選人劉天球。

2004年大選,周美芬的多數票高達1萬3000多票。然而,2008年大選,反風熾盛,行動黨派出一位畢業自牛津大學,爾後在企業界創出名堂的潘儉偉上陣,周美芬看來已無法輕騎過關。事實上,馬華已把八打靈再也北區列為灰區,顯示了這裡即將上演激戰。周美芬這幾年來,在社區服務上無疑建立了一定的形象;而潘儉偉則以一個傑出的知識份子形象出征。

兩個人都有其優勢,擺在八打靈再也北區選民面前的是一道難題。到底選誰才比較恰當?這得由選民自己作決定了。

潘儉偉:靈北區過度發展

問:你在八打靈再也靈區展開服務也有一段時間了,可以簡略談一下該區的主要問題嗎?

答:八打靈再也北區的問題不是缺少發展,而是過度發展。

其實,市政廳在這種城市的工作其實是很簡單,例如保護環境和進行維修等,然而問題是這裡的市議員並不是民選的,所以很多事情並非為人民著想。例如,靈市已很少空地,但地方政府還是批准建很大的建築物。

YB鞭策地方政府

問:這主要是市政廳的問題,當地的國會議員也需要關注這方面的問題嗎?

答:問題是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有提出什麼意見來改變這種情況。這種事很多人知道,是在你的選區內發生,你應該做什麼?

國會議員應該清楚選區被發展過度等弊端。當然,國會議員的工作並不等於地方政府工作,國會議員的主要任務其實是去國會辯論國家法令。但是因為地方政府並不是民主化的,所以國會議員也得鞭策地方政府。

YB須在國會問政

問:那你認為在八打靈再也北區,一個盡責的國會議員應當如何?

答:國會議員一定要反對市政廳濫用權力的做法。不過,國會議員的最大責任在國會。八打靈再也的居民,許多都受過高等教育的,所以要投訴什麼,他們可以自己寫信去處理。八打靈再也是最多居民協會的城市,所以他們比較會照顧自己。他們要一個國會議員能把國家大事提上國會,改善國家的整個環境與政策。他們比較關心的問題就是新經濟政策、回教國、教育平等、經濟情況與罪案。

做事多有人支持

問:你在這裡服務了一段時間,當地人民的反應如何?

答:去年3月,我設立了服務中心,至今約1年了。剛開始時,還沒有什麼人認識我,但是最近這四五個月以來,比較多人來投訴,做的事也比較多了。當然,我在當地的知名度比不上在這裡做了兩屆的國會議員來得高,但是有一些進步,越來越多人認識我。可以說,支持率是頗令人鼓舞的。

對手強未必會輸

問:現在你的對手幾乎肯定是周美芬了,你的勝算如何?

答:是有機會的。周美芬是個很強的對手,因為她在這裡做了兩屆的國會議員,挑戰會比較高。然而,因為發生了很多國家課題,所以人們對國陣政府失望。如果選民對國陣政府的失望比對周美芬的好感來得重,投反對票的人來比較多。如果國陣政府做得很差,即使她是好的人選,照樣會失敗,這是自然的事。現在的確是吹反風,因為政府管理得很差。

承諾多反彈更強

問:1999年,周美芬以2000多票勝出,2004年卻以1萬3000餘票勝出,她似乎是越戰越勇,這會不會增加你挑戰的難度?

答:我們必須看到八打靈再也北區的中間票很多,他們可能投給執政黨,也可能投給反對黨。當地很多人有知識有智慧,他們的黨性不強。這不似在馬接州選區,無論反風多大都好,票數都是差不多的,會投反對黨的就一定投反對黨,會投馬華的就一定會投馬華,選民的黨性很強,有什麼課題都好,還是一樣的投法。

在八打靈再也北區就不一樣,選民是在了解國家最新狀況後,才去投手中一票。上一屆大選,因為首相阿都拉剛上任,很多人都認為應該給他機會表現,我當時也有這樣想,所以靈北區很多選民也投票支持國陣,周美芬才贏了萬多票。當然無可否認,這個成績與她在當地的服務也有關係,但一大部分是因為國家氣候的影響。

這一次,由於國陣承諾得太多太高,反彈可能會更強。上一次的大勝不代表這一次也有這樣多人支持你。

我真正出來做事

問:相對於周美芬,你的優勢在那裡?

答:首先,我是真正要出來做事,幫助馬來西亞人民改善國家政治狀況的。我是有誠意的,我把公司賣掉,加入反對黨,完全沒有帶給自己任何利益,我只有失去,沒有賺到。現在,我沒有做其他工作,全職投入政治,而且是無薪的。這是我個人的誠意。

其次,我在教育、工作、創辦及管理企業方面的知識與經驗,讓我對國家經濟更了解,明白商家面對的問題,了解國家的經濟問題在那裡。例如說,為何通貨膨脹?為何其他國家應付得了,我們應付不了?我們要知道錯在那裡,才能提出建設性意見。

第三點,八打靈再也北區是一個選民知識較高的地區,以我的背景來說比較符合,如果候選人的教育背景低,可能該區的人民就會對他沒有那麼大的信心。

對壘女將挑戰大

問:一般上,男候選人對上女候選人都是比較難打的,你有面對這個問題嗎?

答:不可否認,這是她的優勢。一般上,女將上陣可能會獲得多兩三巴仙的選票,所以我的挑戰更大了。

不視靈北為灰區

問:馬華把八打靈再也北區劃為灰區,你們否也把這個選區視為灰區?

答:雪州是我們其中一個前鋒州,我們只在雪州競選三四個國會議席,所以肯定的八打靈再也北區是一個很重要的國會選區。然而,我們並沒有把它劃為黑區或灰區。

潘儉偉小檔案
姓名:潘儉偉
年齡:35歲
黨職:民主行動黨秘書長經濟顧問
家庭狀況:已婚,育有一女
學歷:牛津大學哲學、政治與經濟系

點評:靈北經驗與反風之戰

周美芬對上潘儉偉,應該是一場頗有看頭的選戰。當然這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為反風的出現。

持平而論,周美芬的政壇經驗遠勝潘儉偉。她是兩屆國會議員,亦是政務次長,而潘儉偉踏足政壇不過是近年的事。然而,有時候,打選戰並不是只看從政經驗,選民也不是只看誰經驗老道就投誰,否則,政壇就全是老將的天下,沒有新兵涉足的餘地。

就個人來說,身為現任國會議員的周美芬是有優勢的。只是,目前有一股反風,潘儉偉以他優越的背景以及良好的形象,順風而行,實力不容小覷。也因為這樣,馬華把這個在上一屆贏了萬三票的選區劃為灰區。誠如潘儉偉所言,他是有機會的。

選擇權在選民手上。這對他們來說或許是一個兩難的問題。周美芬在當地的服務做得不錯,而潘儉偉則相信能在國會做出有效監督。目前,距離投票日還有一段時間,靈北區選民可以慢慢思考這個問題……。

7 条评论:

NEO 说...

難以抉擇?

點擊這裡 http://www.laksou.com/xuanzhan/main.aspx 再決定.

匿名 说...

Tony,
Watch out this dirty tactic from BN to win last-minute votes:

熊玉生周美芬昨日会希山
讨论以迁校方式重开白小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78303

匿名 说...

给周美芬女士的一封公开信

周美芬女士:

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我的朋友给我发一份电子邮件链接到YouTube的一个的名为"低声下气的马华"的短片。

[ http://youtube.com/watch?v=y7XJ4ai5Yjw ]

看完短片之后,我对马华感到十分失望。

第一,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是在威胁依约选民以支持马华。

第二,马华作为执政党,马华是有责任协助选民。

第三,马华不应因为只有一半选民支持马华, "要什么都考虑一半就好了" 。

同时,我想知道什么是你对八打灵北区国会选民的承诺?

你是否会在国会里为八打灵北区国会选民挺身发言吗?

你是否同意国阵"马来西亚是一个回教国家,不是世俗国家的言论" ?

我想知道你是否同意我以上的意见,我也想知道你对上述的解释。

你的答案肯定会影响我的选票,较为恰当,应该是会影响我的所有家庭成员和朋友的选票。


景雄

八打灵北区国会选民
一个关心马来西亚未来的公民

匿名 说...

If you still wondering whether to support MCA or DAP, please take a look at this video:

http://ca.youtube.com/watch?v=Qpz2muLVP_k&feature=related

匿名 说...

Why you should not vote for MCA

华人纳的税是80%,只得那区区3%教育拨款来供21%的华小学生用。大选来了才说迁校和给那区区两千万!巴生西港乱用46亿可以建多少间华校,有算过吗?一间一千万,可以建460间!!

匿名 说...

the last paragraph is repetition, should be deleted.

匿名 说...

Remember the 'May 13' threat by the MCA woman 周美芬 in Petaling Jaya most rec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