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活动:监票员和计票员培训课程

第十二届全国大选即将来临!

希望大家能热烈支持并给予我们协助。凡是有兴趣协助我们的人士,您可选择从现在开始协助我们的筹备工作。若您的这段间不许可,仅能在大选当天给予协助,我们非常欢迎您成为我们的监票员和计票员,因八打灵再也行动党预计在2008年3月8日当天仍缺少至少180名助选员。

我们将在这星期举办有关培训课程,供志愿者参加,欢迎您出席。

详情如下:
星期四 21.02.08 - 8.30 p.m. (中文)
星期六 23.02.08 - 3.00 p.m. (中文),
- 8.30 p.m. (英文)
地点:白沙罗民主行动党社区与服务中心
55-M, Jalan SS21/1A, Damansara Utama, 474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但愿能在以上活动见到您的参与。若有兴趣了解监票员和计票员的任务,请继续阅读。

监票员

一般上,在投票站中,各候选人会派出一个人当监票员,监督整个投票过程。监票员的工作是从选举当天鉴定透明投票箱,确保在开始投票前投票箱已上锁。上锁后,选委会会将投票箱密封。

监票员也需确保票根没有任何记录。在过去,曾有政党已在选票上为自己的候选人做记号。这将导致在点票过程当废票处理。也曾有选票中某候选人的格子上被涂上一层蜡,导致选民无法将手中的一票投给该候选人。监票员须确保以上情况皆不会发生。

在投票结束后,监票员也必须确定所有投票箱的安全及投票箱仍处于密封状态。这可以在计票中心,而非在投票站。当这些箱子被打开后,检票员须确定没有作弊及假票的出现。

计票员
计票员则由候选人代表和选举官组成,以确保点票过程顺利,并且处理一些选票问题。除此,监票员的角色就是监督计票过程,同时他们也须要在选举成绩上签名见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