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新丁李宝霖桑迪亚哥 大选或披甲上阵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1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暗示,新入党的两名党员李宝霖和桑迪亚哥,有极大的可能会在来届大选披甲上阵。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李宝霖和桑迪亚哥都是非常活跃的非政府组织领袖,而且两人的政治理念也符合行动党的政治斗争,所以两人加入行动党绝对是双赢的局面。

林冠英是在行动党总部见证两名活跃的非政府组织领袖桑迪亚哥和李宝霖加入行动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发表谈话。

出席的领袖包括行动党主席林吉祥、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士布爹区国会议员郭素沁、全国大选电子选战主任黄泉安、选举策略顾问刘镇东、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和雪州宣传秘书刘永山等。

李宝霖来自雪隆退休商人

李宝霖是来自雪隆的退休商人,目前活跃于推动地方议会选举、居民权益及保护城市绿肺运动人士,而且也是灵市居民行动临时委员会(APPAC)主席。

桑迪亚哥是非政府组织领袖

至于桑迪亚哥也是非常活跃的非政府组织领袖,他所参与的团体包括公民关怀组织、反对水供私营化联盟协调员、欧盟人民论坛委员会及经济专才。

转载自《星洲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民主行動黨再添生力軍,兩名資深非政府組織活躍份子今日(週五,1日)宣佈加入該黨。

這兩人分別是反水供私營化聯盟(CAWP)協調員查爾斯聖地亞哥及八打靈再也互助行動委員會主席李寶霖。

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在行動黨八打靈再也總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作出上述宣佈。

考慮讓2人大選上陣

林冠英表示,該黨也考慮讓二人在來屆大選上陣成為候選人。

現年47歲的查爾斯聖地亞哥畢業自美國經濟系,是著名的經貿研究員。

他表示,政府應為人民服務,但現實中人民利益總是被剝奪,因此決定加入政黨參與改變。

“人民常說,平凡人能做超越平凡人的事情,我認為是時候加入政黨,以行動支持改變現狀。”

此外,現年58歲的李寶霖參與非政府組織活動多年,他是八打靈再也南區居民。

他表示目前是時候加入主流政黨,以讓人民的聲音可更有效的傳達出去。

出席者包括國會反對黨領袖兼行動黨怡保東區國會議員林吉祥、蕉賴區國會議員陳國偉、士布爹區國會議員郭素沁、秘書長選舉策略顧問劉鎮東、全國大選電子選戰主任黃泉安、秘書長經濟顧問潘儉偉及雪州秘書劉永山等人。

转载自《中国报》:
(八打灵再也1日讯)两名着名非政府组织领袖,今日宣布加盟民主行动党,并且有机会在来届全国大选上阵。
这两名着名非政府组织领袖,分别是反对水供私营化联盟协调人查尔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以及八打灵再也第五区居民协会主席李宝霖。

查尔斯圣地亚哥活跃于本地与国际非政府组织,除了是欧亚人民论坛国会筹委会会员,也积极为人民争取水供权益。

他也担任本地媒体、半岛电视台、国英广播公司、亚洲新闻台和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的经济、政治评论员。

至于李宝霖,活跃于社区活动,也是八打灵再也互助行动委员会主席,并曾积极参与加星山行动委员会保山运动;也是蒲种垃圾焚化炉重设地点委员会副主席,并且代表人民批评地方政府的弊病等。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说,他对这两位着名非政府组织领袖选择加入行动党,迈向塑造公民社会,深表欢迎。

询及这两名新党员来届大选,会否在行动党旗帜下出征时,他说:“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参选。”

查尔斯圣地亚哥说,在国阵政府政策下,人民生活和安全都没保障,日渐高涨的生活费用,更是令许多家庭陷困。

他说,尤其是在水供私营化政策,人民被迫缴付高昂水费;过去两年,平均每天都会有506名用户被切断水供服务。

李宝霖说,他从过去参与社区活动的经验,了解到人民争取权益时,频频面对困难,因此人民声音必须扩大。

转载自《当今大马》:

由21名公民社会人士组成的“公民社会议会改革倡导团”(CSI-Parliament,简称议改团),今日推出7项民主改革原则供朝野候选人作为准绳,以改革国会的问政水平及提倡参与式民主。

无论来自什么政党背景,议改团将会支持接纳其改革议程的候选人。不过,议改团也将在大选过后,监督这些候选人的表现,包括:(一)他们是否有不断咨询各公民社会团体与利益相关者;(二)当契机浮现时,是否会根据本身所承诺的立场在国州议会投票,即使违背党鞭也所在不计;(三)将会在相关课题上主动或协助提出私人草案,或积极与相关的国州议会特选委员会进行互动。

议改团在今早的记者会上,率先宣布推荐一名已经签署改革议程的独立候选人--38岁的印裔商人詹德兰(A Chandrasegaran)。詹德兰已宣布将参选雪州万挠州议席。

此外,《当今大马》获悉,还有另外的5名在野党与独立候选人,已答应接纳议改团的改革议程。他们包括今日刚加入民主行动党的公民关怀组织(Groups of Concerned Citizens)协调员查尔斯(Charles Santiago)和八打灵再也第5区居民协会主席李宝霖、行动党非政府组织局主任刘天球、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以及妇女运动活跃人士再顿卡欣(Zaitun Kasim)。

据悉,前4人都会在行动党的旗帜下参选,查尔斯可能上阵巴生国会议席;李宝霖将攻雪州武吉加星州议席;刘天球将在雪州班达马兰州议席上阵;潘俭伟则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席的热门人选;再顿卡欣在1999年曾代表公正党参选士拉央国会议席但落败,这次她可能出征格拉娜再也国会议席。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接受电询时仍三缄其口,只说查尔斯和李宝霖“是可能的候选人”。

21名发起议改团的人士包括政策倡议中心(Centre for Policy Initiatives)主任林德宜、国际特赦组织大马分会执行主任沙侬(Shanon Shah Mohd Sidik)、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主席谢春荣、前律师公会主席杨映波、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独立新闻中心执行主任雅嘉特莉(V Gayathry)、维权律师哈斯里(Haris Ibrahim)、淡米尔研究与发展基金会主席阿鲁慕甘(K Arumugam),以及或将参选的李宝霖、查尔斯与再顿卡欣。

要改革反贪局,成立仲裁会

他们今早在隆雪华堂召开记者会,发表一项声明,并推出7项民主改革原则,以推动一个生机勃勃的代议性与参与性民主体制:

(一)以维护联邦宪法及基本人权为至高无上的准则;
(二)政府各级立法及行政机关,应当由公民在公正且自由的选举中推选;
(三)司法机制应当独立运作,以确保和加强法治,并且对立法和行政机关的滥权行为提供制约与平衡的角色;
(四)州政府应当在宪制框架中运作,包括实践对沙巴和砂拉越两州的20点承诺,并且不受联邦政府任何可能的非民主政治压力所左右;
(五)联邦、州属、以及地方立法机关的运作,应当以推进与加强,而非限制个人的自由和权力为前提;
(六)法律、政策、以及权益保障的本质与论述,应当符合《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的文字与精神;
(七)所有立法与决策过程,应当具有公开、透明、公信力受认可、咨询民意、接受公众参与的性质。

议改团也列出一系列具体的体制改革方案,包括改革反贪污局与成立监察委员会(Ombudsman Commission),让两者直接向国会负责、设立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设立处理法官委任与擢升事务的独立司法委员会、废除或修改媒体恶法,包括出版与印刷法令、煽动法令、内安法令、官方机密法令。

黄进发:三角战不是焦点

另一方面,有鉴于获得议改团支持的詹德兰已经计划在万挠州议席上阵,不过由于人民公正党妇女组中委颜贝倪已经宣布参选这个马华强区,导致该区可能上演马华、公正党与公民社会的三角战。

受询及一旦出现三角战是否将会削弱在野党的问题,黄进发回应说,并不是议改团所关心的焦点,因为他们的目标是打造高素质的国会,希望国会里头出现更多的制衡。

哈里斯也补充说,他们不会支持任何政党,“我们只是支持改革(pro-reform)”。

“要把国会归还给人民”

另一方面,在今日宣布加入行动党的查尔斯与李宝霖,在社运界并非生面孔,两人都活跃于非政府组织。他们认为必须参与政治,才能够扩大为社区与人民服务的空间。

查尔斯表示,“平凡人如你我,可以做一些不平凡的事,因此我们可以将国会归还给人民。目前的国会没有充分代表人民,只是代表政治和商界精英”。

李宝霖则认为,人民需要更多的发声管道,因此他选择加入一个符合其理念的政党。

“根据我过去的经验,地方议会在决策时常常忽略了与人民之间的协商,我认为必须壮大人民力量,以确保人民的心声被倾听,因此我要参与主流政治。”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林宏祥撰述】议会失灵了吗?这是去年11月马来西亚两场大型集会以后,评论人抛出的问题。2004年全国大选后,国会下议院充斥多名素质低劣的议员,包括频开黄腔侮辱女性议员、发表“月漏论”的巫统议员。其中以沙巴京纳巴丹岸区议员莫达拉汀(Bung Mokhtar Radin)以及马六甲野欣区议员莫哈默赛益(Mohd Said Yusof)最恶名昭彰。【点击:未免我国蒙羞沦为全球笑柄 国阵务必惩罚“月漏论” 议员】

人权律师哈里斯依布拉欣(Haris Ibrahim)如是比喻:“如果你采用劣质的面粉,你无法烘制一个好的蛋糕。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退选劣质的议员,我们则无法达致世界级国会的目标。”

第十二届全国大选跫音逼近,目前政坛更是陷入一片派送“政治糖果”、“政治红包”的喧嚣。21名非政府组织活跃份子今早在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宣布组成公民社会议会改革倡导团(Civil Society Initiative for Parliamentary Reform,简称议改团),尝试在即将来临的大选中,把民间议题送入国会。

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主席谢春荣将国会失灵的情况归咎于多年来国阵以不公的选举制度达致三分之二多数议席;而一站起就以“平凡的人可做不平凡的事”呼吁不要小看手中一票的全八打灵再也互助行动委员会主席李宝霖则说:“我们要恢复人民的国会!目前的国会只是代表政治精英的利益,受害者是农民、工人、女性……我们要确保国会还原人民!”

21人的名单包括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中心(ASLI)旗下公共策略研究中心前主任林德宜、谢春荣、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独立新闻中心执行主任雅嘉特莉(V. Gayathry)等人,而律师公会前任主席杨映波也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马来西亚人民以手中一票改革国会。【点击:致马来西亚公民的公开信】

至少三人上阵大选

哈里斯依布拉欣透露,至少三名坐在前排的非政府组织活跃份子将在大选中上阵,惟坚拒透露是否以独立人士或披党袍身份上阵的详情。在记者追问下,他将自己排除在候选人名单之外,故作神秘地要记者从人民之声(Suaram)代表东尼卡欣(Tony Kassim)、雅嘉特莉、反对水供私营化联盟协调人查尔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李宝霖、谢春荣与黄进发之中猜测。

此外,一名来自万挠的印裔占德拉(A.Chandrasegaran,左图)也宣布自己将上阵雪兰莪万挠(Rawang)州议席。他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在过去两届大选中,在野党并没有委派候选人上阵该选区,故决定在此届大选上阵。在2004年大选中,马华公会候选人邓诗汉以7544多数票击败独立人士莫哈末沙比里。

非政府组织领袖上阵会否导致“三角战”,继而让执政党“渔翁得利”,则是在野党最关注的问题。黄进发回答时说“三角战不是议改团的最主要考量”,并认为应该交由人民作决定。

至于会否担心候选人选前利用议改团,中选后背叛公民社会议程时,雅嘉特莉声称议改团会继续监督,甚至批评有关议员,然后在下一届大选中毫不犹豫地还以颜色。

以下为议改团发表的声明:

公民社会议会改革倡导团(CSI-Parliament):我们的使命

公民社会议会改革倡导团(简称“议改团”或CSI-Parliament),是一个以在马来西亚鼓吹议会改革、推动政治与治理水准提升的倡导组织。“议改团”将根据以下广泛原则运作,以达成以下所列目标。

I 生机勃勃的代议性与参与性民主体制:原则

我们矢志努力,确保马来西亚能够成为一个代议性与参与性民主政体,体现以下原则:

a.以《联邦宪法》以及基本人权的维护为至高无上准则。

b.政府各级立法及行政机关,应当由公民在公正且自由的选举中推选。

c.司法机制应当独立运作,以确保和加强法治,并且对立法和行政机关的滥权行为提供制约与平衡的角色。

d.州政府应当在宪制框架中运作,包括实践对沙巴和砂拉越两州的20点承诺,并且不受联邦政府任何可能的非民主政治压力所左右。

e.联邦、州属、以及地方立法机关的运作,应当以推进与加强—而非限制—个人的自由和权力为前提。

f.法律、政策、以及权益保障的实体与申论,应当符合《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的文字与精神。

g.所有立法以及决策过程,应当具有公开、透明、公信程度受认可、咨询民意、接受公众参与的性质。

II 体制和政策改革:目标

A.提倡体制改革

马来西亚政治机构与政府机器需要实质上的改革,以确保其公信力、透明度、对民意的反应能力、效能、效率,以及在决策方面对民意的咨询。其中最迫切的改革包括:

a.改革反贪污局并授予更大权力,并成立冤情仲裁委员会(Ombudsman Commission),双双以向国会负责的独立机关形式存在。

b.设立警察不检行为与投诉独立委员会(Independent Police Complaints and Misconduct Commission,IPCMC)。

c.设立独立的司法委员会以处理法官的委任与擢升。

d.重组选举委员会,成员包括各政党及民间团体代表,以完全确保其行政中立,不受行政机关干预。

e.废除或修改所有与媒体相关的限制性法令与其中条文,包括但不限于:《出版与印刷机法令》、《煽动法令》、《内部安全法令》、《官方机密法令》、《通讯及多媒体法令》,并且制定一项《资讯自由法令》(FOIA),以确保言论和资讯的自由,以及媒体机构拥有权的多元化。

B.改革社会经济政策

政府应当在人民团结方面作出努力,并透过各种进步的社会经济政策,确保多元性质的人力资源得以全面善用。这些政策必须包括:

a.采取适当的以需求为本的政策和计划,取代以种族为本的政策和计划,以求扶助贫穷人士和边缘化群体。

b.采取针对个别特定领域情境制定并且对性别处境敏感的培力策略,涵盖但不局限于下列群体:农民、新村村民、园丘工人、原住民、市区贫民、残障人士、无国籍身份人士、移民、HIV带病毒者以及爱滋病患者。

c.改革私营化政策,使全民得以在教育、卫生、水供、电供、排污、资讯、以及通讯科技等公共服务与设施方面,享有充分与有效率的供应。

d.改变教育政策,以尊重个人选择以及多元性但同时促进国民团结、奖掖卓越表现与绩效但同时保障边缘化群体–特别是女性—的机会。

e.实施有利环境的永续性政策,以确保土地、水源、空气以及海洋资源得以保护和善用。


III 运作模式

1.“议改团”将以下列活动形式实践上述诸项原则:

a.在与选举和民主相关的课题提升民众的意识,包括了解人民代议士所必需具备的楷模性角色与素质。

b.确认重大政策关怀与原则,作为优秀国会议员、州议员以及地方议员必须注重并认可的指南。

c.邀请选举候选人表明,他们在本身所注重的政策关怀与原则方面的立场与未来行动作业。

d.确认、认可并支持在原则上支持实践“议改团”原则和目标的候选人。

e.大选后进行跟进活动,关注所有支持“议改团”议程的当选议员与落选候选人的表现。

2.任何恪守(I)与(II)部分所述诸项原则与目标的候选人,无论来自任何政党背景,一律会受“议改团”所认可。

在针对地方、州属、以及联邦层次政界人士的评估方面,以下是一部分可行措施例子:

a.他们将持之以恒地咨询各公民社会团体与社群中的利益相关者。

b.当契机浮现,他们将在作出承担的关怀上,根据本身所承诺的立场在国会/州议会投票,即使违背党鞭也在所不计。

c.他们将在与 (II)部分相关的课题上,主动或协助提出私人法案,或积极与相关的国会/州议会特选委员会互动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尊敬的马来西亚公民:

我们生存在一片美丽丰裕的国土。这五十年来我们有些成就,也有值得我们庆幸和骄傲的地方。

可是,好多严重的人为问题也产生了。

我们不再感到安全,因为罪案屡屡,警方好像束手无策。我们缺乏各种自由,如宗教,言论,和教育自由。我们生活逐渐困难,虽然国家资源丰富。经过半世纪的发展和奋斗,每人都已获得真正的平等了吗?资源的取用和分配公平吗?我们的社会公正吗?司法公正吗? 有冤时能伸吗?有话能说吗?不满时能抗议吗?加上贪官当道,钱使推磨,欲诉无门,像个什么社会?

种种病症,必有病源。其一,病入膏肓的贪污,加上鸵鸟式的无睹。其二,制度缺乏透明和制衡。其三,新闻和言论的封锁。再者,执政者不正,当权者滥权。又者,司法远离公正廉明四个字。可不悲哀?

再这样下去,下一代怎办?

很明显的,必须改革了!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政府,更好的国会。

单靠埋怨政府是不够的。国会议员是我们选的,要嘛只能怪自己。

所以,我恳求大家采取以下行动:

一、和家人,同事,及朋友讨论改革国会的需要。

二、在将来临的大选,前往投票,投于改革。

三、请勿认为手中仅一票而无法影响大局。

四、请勿认为政客一般黑,投谁都一样。也请勿保持自扫门前雪的态度。

五、影响和鼓励你的家人,同事,及朋友在将来临的大选,前往投票,投于改革。

投票是一个重大的责任,不是儿戏;每一票都代表民主和君国之别。我们在批评政府之时,自己应当先尽责。

也让我们想想自己和他人的儿女,让我们仔细看着他们那些充满希望和期待的眼神。无数的幼小的他们,无法投票,只能把他们的前途托付于我们。我们对后代的责任,不仅是当前的抚养而已。为了大家的后代,我们有责任把票投于改革。

在大选投票过后,我们还需要继续监督我们的国会议员,确保他们实行诺言,向人民交代。

改革不是白日梦,改革是社会历史的必经路。但是,改革不能凭口,而要靠每个人的行动,要靠奋斗。

让我们为了那无数的无暇的眼神而行动吧!

谢谢!

杨映波(一名关心社会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