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引领FGV撑过鸡年

转载自《东方日报》:

作者:杨善勇 | 专栏:仅供参考

联邦土地发展局旗下环球投资公司(Felda Global Ventures,FGV)2012年部署上市,声势雷霆万钧。推介公司的上市招股书,首相纳吉深切寄望公司所劝募的资金,犹胜面子书一筹。

纳吉所言,不完全是不吝溢美之词。据报道,总值105亿令吉的环球投资公司,乃是当时全球排名第二的上市计划,仅次于面子书。认识这点,自可明白首相雄心万丈之由来。

然则,事与愿违。上市以来,公司財务跌跌不休。2014年的季度財务报告还说,一度亏掉1200万令吉。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因此公开质问:环球投资公司是否可能步上马航的后尘?

时光荏苒,倏忽n年,环球投资公司的业绩不但没有改善。沙里尔奉令新任联土局主席之后,还发现了內部的財政紕漏处处,不得不探討將公司自大马交易所除牌的可能。

此外,公司的经营模式,显然耐人寻味。接受《新海峡时报》专访,沙里尔举例说明,种植园转移FGV名下,联邦土地发展局的年收,从10亿令吉遽然减少至2亿令吉!

犹为惊人的是,沙里尔一度高调揭露,环球投资公司上市首次公开募股募集的60亿令吉,扣除当中配给垦殖民的17亿,余下的43亿令吉资本,不知所踪。

儘管这样,沙里尔隨后澄清,咄咄怪闻,纯属误会。不管怎样,由此可见,当局账目流程的解读、批示和审核,確实隱藏不少一言难尽之破绽。沙里尔尚且如此,何况外人?

可惜,这个国家的管理体系和行政机器,始终没有从歷史的苦涩,汲取教训;而是遮遮掩掩,放任闪失。垦殖民唯有但愿沙里尔走马上任的雷厉风行,为FGV带来转机、新机和生机,至少撑得过鸡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