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庄敏·不成熟的危机回应方式

转载自《星洲日报》:

在野党有个通病,以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人民就得照单全收,只因为他们常对支持者说一句话:我们比国阵做得还要好。

只不过,在505大选之后,在野党的支持度就没有再攀上高峰。就算是在野党执政且引以为傲的槟城与雪兰莪,亦是如此。选民都在想,如今的在野党真的能取代国阵政府入主中央,引领大马迈向更好的改变与未来吗?

当然,在野党的执政表现选民都看在眼里,也已经用选票为行动党及公正党的成绩单打分,在上届大选继续委托在野党在槟州及雪州掌权;惟在野党如今无法实现大团结,议席分配没有谈妥的一天就甭谈来届大选的胜算,就连内乱也都来了,支持者的信心自然大跌。

记得在大学时期,2014年参加全辩时的其中一道辩题是:我们应该对在野党更加严苛还是宽容?虽然我队没有抽中这一题,但要在两者之间作出选择,却让我感到相当为难。

我想,这也是选民,尤其是在野党支持者如今面对的困境与矛盾。执政党一党独大,长期霸权是非常不健康的现象,但在野联盟的表现令人无法满意,数个在野党的关系仍充满不确定性,他们又是否能组成政府实现真正的以民为本?

两边,都不是自己最称心如意的选择。选民这般心态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早已酝酿多时,只是最近因为马六甲行动党大地震──行动党资深领袖沈同钦与另外3名州议员,包括该党前甲州主席吴良山愤而退党,内心的纠结又再度被挑起。

以沈同钦为首的4人指行动党已经变质,乖离党过去的奋斗目标与政治理念,行动党领导层当然不会认同对他们如此负面的言论;姑且不论谁是谁非,但行动党多名领袖的危机“回应”(处理)方式,欠缺了政治成熟度。

4人退党消息一出,媒体无需拨电话给该党高层要求回应,他们就主动发文告开骂了。先有毒瘤论,再到错信论、叛徒论,还有“选错时间”论,对沈同钦等4人火力全开,毫不客气。看在旁人眼里,只觉得这般场景似曾相似,这不是诚信党离开伊党,以及巫统“异己”对党主席兼首相纳吉开炮,较后创立土著团结党时所遭受到的对待吗?

从每一名回应此事或表达看法的行动党领袖中,也不难从他们的言论看出谁是“擦鞋仔”,谁是应声虫,谁又在党内敢怒敢言,不会全盘接受党领袖的所有作为及言论;而最不可以忽略的,就是党内沉默的声音。

沈同钦等4人退党风波也引来两极化的回响,有网民大骂他们背弃行动党及没有顾全大局,当然也不乏支持他们以退党对党表达抗议;这起风波看似已经落幕,但难免对行动党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而该党领袖毫无政治风度的处理方式,看在基层眼里有如杀一儆百。

看在选民眼里呢?马六甲人会用选票告诉行动党答案。只有他们最有资格评断,他们是否满意行动党对待沈同钦等4人的方式。

大马政治人物最大的问题就是“我永远没有错”,但最近专访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以及前几天采访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与副宣传秘书张念群的新闻发布会,在谈及选民对在野党的表现不尽满意时,3人均坦承在野党仍有许多进步及改善空间;但是,许多在野党领袖早已经忘了何谓谦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以为只要人民对现有政府不满,在野党无论做什么都能赢得民心。若抱着这样的心态迎战大选,或会成为致命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