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国阵没具体解释油价涨幅 潘俭伟促公开计算方程式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阵通讯策略团队昨指大马每月油价是根据成品油而非原油计算后,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大表不满,指国阵没具体解释,政府是如何计算到20仙的油价涨幅。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表示,国阵通讯策略团队昨日发表的冗长文告中,没有解释政府如何计算到二月份油价必须涨20仙,反之只是模糊问题。

他指,本身昨日已发文告要求首相兼财长纳吉解释20仙涨价,但没有任何部长回应,反之,人民只是等到国阵通讯策略团队的回应。

“若他们能写如此长的文告来反驳我的问题,为何他们不能附上(计算油价)电子表,以合理化油价上涨呢?”

“大马人理应获得政府更直接的答案,人民不解为何国际原油价在过去一个月下降时,大马油价却上涨。何况令吉兑美元价值也稍微恢复,这理应减低油价压力。”

“我们只是得到国阵通讯策略团队的回应,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为何能代表政府回应油价课题?”

潘自行计算二月油价

潘俭伟接着根据国阵通讯策略团队昨日指,大马是使用新加坡普氏能源平均估价(Mops)来计算油价的方式,自行计算二月份油价。

他说,根据新加坡普氏能源平均估价,2016年12月的Mogas 95成品油平均价格是每桶66.553美元或每公升0.4186美元,若根据1美元兑4令吉48仙的兑换率,则每公升是1.8753令吉。

他指,今年1月Mogas 95成品油平均价格稍微涨高,达到每桶68.820美元或每公升0.4328美元,兑换为马币则是每公升1.9130令吉(兑换率为一美元兑4令吉42仙)。

如此一来,他说,若根据国阵通讯策略团队的解释,一月份成品油的价格只比去年12月高3.8仙,但为何政府却调涨油价至20仙?

促政府公开计算数据

潘俭伟促请政府全面公开油价计算的数据、方程式,让人民了解,为何油价会达致相关涨幅。

“所以我昨日提出的问题未解,纳吉身为财长与首相必须解释,为何油价剧涨?”

“财政部必须解释,政府是否向消费者施加隐形税,以填补政府财库短缺的问题?”

2月份油价持续上涨,每公升RON95和RON97分别上涨20仙,柴油则涨10仙。

RON95汽油从2令吉10仙上涨到2令吉30仙、RON97从2令吉40仙上涨至2令吉60仙、柴油则从2令吉05仙上涨至2令吉15仙。

在野党昨日质疑国际原油价下降之际,大马油价却上升,国阵通讯策略团队随后表示,大马每月汽油价格是根据成品油而非原油计算,并揶揄在野党无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