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直播公账会会议宜快马加鞭 行动党吁国会修订议会常规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表示,该党全力支持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决定通过电视直播会议的方式,公开和透明度地进行听证和供证;同时,也希望国会能通过修改议会常规,以便允许公账会会议能进行电视直播。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今天发表文告表示,行动党全力支持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诺加兹兰在上周宣布赞同公账会会议进行电视直播建议的决定。

潘俭伟表示,这一项进步的决定,必将使马来西亚成为如同英国丶 美国丶 德国丶 澳洲丶纽西兰,以及其他许多促进国会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的第一世界民主国家的行列。

他说,这就有如首相纳吉所说的:“如果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已实施的政策,那麽肯定的,他们不可能都完全错误实施有关政策。”

直接向民众陈述供证

潘俭伟表示,行动党也非常同意诺加兹兰所承诺的,需通过在政府部门中灌输一种“担心被审核”的文化,以让公账会不再背负“无牙老虎”的声誉。

他认为,没有更好的方式能比允许部长丶专门领域的专家和高级公务员,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向民众陈述他们的供证,从而加强公账会的角色来得更好。

他指出,公账会会议直播建议以及已达致的共识不应再拖延,尤其是前任青体部长,也即目前担任通讯及多媒体部长的阿末沙比里已自动请缨,他会“现身” 以针对2012年总稽查司报告指青体部花费高达160万令吉聘请韩国流行音乐偶像团体,在2012年国家青年日活动表演一事,向国会公账会作出解释。

他说,公账会也已经决定,将会在2013年11月14日聆听阿末沙比里的证词。然而,由于进行电视直播的做法抵触了议会常规85条文,令人担心的是在那个时候有关条文无法被修改。

期待议长等迅速回应

潘俭伟表示,鉴於在公账会内已实现了两党的协议,诺加兹兰已经宣布他将会向国会下议院议长提呈公账会的要求。

他说,为了加速有关进程和加入可要求部长的聆审可通过电视直播,行动党也呼吁国会议会常规委员会在来临的这一周内召开一项紧急会议,专门讨论这项议题。

他称,由下议院议长本身担任主席的议会常规委员会,应该提呈修改议会常规的建议和在国会提呈一项动议,並寻求立刻获得批准。

他说,期待议长和议会常规委员会对此事作出迅速回应,以及国阵和民联这两党作出共同的努力,让马来西亚的国会采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小步,朝向纳吉设想的“成为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