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马来西亚犯罪率猛增事出有因

转载自《纽约时报中文网》:

马来西亚吉隆坡——过去四十年里,马来西亚的人口增加了两倍。它最大的城市吉隆坡曾经人口稀少,看上去像个植物园,但现已发展成了一个世界性大都市,有大量购物中心、豪华酒店和大型市郊住宅区。

但伴随现代化和城市化而来的,是一个没人愿意看到的必然结果:不断攀升的犯罪率困扰着此前被视为亚洲最安全城市之一的吉隆坡和整个马来半岛上的其他城市地区。如今,在吉隆坡,很难找到一个没有经历过钱包被抢、入室盗窃或更恶劣犯罪的人。

查看大图吉隆坡一个指示牌提醒人们防备一种常见的犯罪。

吉隆坡一个指示牌提醒人们防备一种常见的犯罪。

“不管我们采取什么防御措施都不够,”在英国接受教育的工程师庄乾华(Chong Kon Wah,音译)说。他位于吉隆坡郊区的家曾两次遭遇入室盗窃,他本人还在自己的车里被抢劫过一次。而这三件事都发生在8月里短短的十天内。

中产阶级和富裕小区里的居民们开始给小区装上大门,这种做法通常都没有得到地方政府的许可。据培训保镖的马来西亚安全服务公会(Security Services Association of Malaysia)称,对私人保镖的需求飙升,全国获得认证的安保公司数量在过去十年里增加了两倍多,从200家增加到了712家。

上月,吉隆坡美国大使馆向在马来西亚的美国公民发出警告:“记得将背包或手提包背在远离公路的肩上,以防被飞车党抢走。”

导致犯罪率上升的可能原因存在争议,一些人表示部分应归咎于马来西亚以族群为基础的政策,这些政策偏袒人口占多数的马来人;其他人则表示是因为警方腐败无能。在这个有2900万人口的国家,甚至犯罪案件激增的程度也存在争议。

尽管民众普遍认为犯罪率持续飙升,但政府表示,自从2000年到2009年期间犯罪数量翻番后,全国报告的暴力犯罪案件数量已显著减少。政府官员表示,他们通过增加街头警力,沿路增加安全摄像头和栅栏,震慑骑摩托车偷窃的行为,并研究了纽约等城市的治安措施,从而实现了案件数量的减少。

但今年发生的一系列广受关注的案件,其中一些是针对政府官员或其亲属的,使得当局开始承认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自8月以来,警方已经逮捕了1.1万多名涉嫌参加有组织犯罪的人。马来西亚曾进行改革,摒弃其部分威权主义的遗留政策,但上月,政府的政策发生了逆转,通过了几项法律,一旦通过,这些法律可能会授权警方不经审判便可拘押嫌疑人。

随着担忧的增加,反对派称政府在篡改统计数字。批评人士指出,在多年向公众提供谋杀、强奸、盗窃和其他犯罪案件的数据后,政府改变了呈现犯罪统计数据的方式,将重点放在所谓的“重罪”上,而非提供详尽的统计数据。议会反对派成员潘俭伟(Tony Pua)表示“完全不相信”这些数据是准确的。

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负责汇编犯罪统计数据的官员恩里科·比索尼奥(Enrico Bisogno)称,马来西亚政府已停止向联合国提供犯罪数据。

但在回应《纽约时报》的采访请求时,马来西亚警方提供了详细的犯罪统计数据。数据表明,在过去12年里,杀人案件数量相对而言没有多少变化,依然保持在每年大约600起的水平。这些数据还表明,部分类型的犯罪情况出现了大幅减少。比如,全国持枪抢劫案件的数量从2000年的722起减至2012年的17起。又比如,团伙抢劫案从2010年1809起的高位降至2012年的110起。

出现激增的其中一类犯罪是强奸,从2000年到2012年,报告的强奸案数量翻了一番,增至2964起。

马来西亚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of Malaysia)犯罪学家郑亦坤(Teh Yik Koon,音译)称,人们普遍认为实际犯罪率比通报的高。她还说,问题之一是民众的绝望,认为警方没有能力破案。

“很多人在遭遇犯罪时不会报警,”她说,“因为他们觉得警方什么都做不了。”

马来西亚长期依赖由投资者和游客组成的外国访问者,他们贡献了马来西亚相当一部分的经济增长。在这样一个国家,家长式的政府一直努力淡化其犯罪问题。

去年,时任马来西亚内政部长的希沙姆丁·侯赛因(Hishammuddin Hussein)说,“如果你试图对一两起案件大做文章,只会让局势恶化,让人觉得这个国家不安全。”

但在希沙姆丁做出上述评论后的这几个月,吉隆坡和其他城市发生的一系列广受关注的案件让犯罪问题跃居为首要的政治议题。

5月,副总理和警察总长的近亲分别遭遇入室盗窃。7月,一家地方银行的前行长被杀。8月,马来西亚最成功的公司之一亚洲航空(AirAsia)的一名高管在一起抢劫案中遇害。

6月,当知名政界人物、马来西亚青年和体育部部长哈伊里·贾迈勒丁(Khairy Jamaluddin)遭遇入室盗窃时,马来西亚人从一名政府官员那里听到了直言不讳的表述,这正是他们一直所希望的。

“这起入室盗窃提醒我们所有人记住,犯罪是马来西亚的一个重要问题,”哈伊里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上写道。

人权组织表示,最近多起犯罪嫌疑人在被警方羁押期间死亡的事件引起了他们的警觉。

批评政府做法的人表示,在他们所谓的模糊化犯罪统计数据和突然打击中,任何真正有关马来西亚犯罪问题根源的讨论都失去了意义。

他们不仅认为腐败无能的警方应对此负责,还将其归咎于收入差距和对占马来西亚总人口7%的印度族裔的疏离。但据警方称,黑帮成员中三分之二为该国的印度族裔。

一些人表示,政府需要修改马来西亚看似不容质疑的向马来人倾斜的优惠政策。这是一项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的政策规定,马来人在奖学金、廉价住房和政府合同上享受优待。

马来西亚国防大学教授艾哈迈德·加扎利·阿布·哈桑(Ahmad Ghazali Abu Hassan)说,偏袒马来人的制度“应该修改,以解决我们社会中的不平等问题,不应再以族群区分。”

他说,特别需要帮助的是印度族裔。“我还是相信,贫困是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他说。

5月,吉隆坡国内机场对面的一家餐厅雇了一名配有武器的保安,以震慑那些可能会动手的小偷,因为该地区好几家餐厅都被偷过。

“很多人认为这是个噱头,”餐厅经理特伦斯·王(Terence Wong)说,“如果只是个噱头,这个代价也太高了。我的顾客说他们觉得更安全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