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消费税仅止痛剂非财政药方 民联矢再发动醒觉运动拦阻

转载自《当今大马》:



政府将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落实消费税的传闻甚嚣尘上之际,民联也紧锣密鼓地筹备“向消费税说不2.0”运动,通过全国醒觉运动致力拦阻这项新税的实现。

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昨晚在行动党所主办的“消费税——解药还是上瘾?”论坛上,透露这项消息。

“我们上一次进行‘向消费税说不1.0’运动时,我们成功说服政府放弃(落实)消费税。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因为全国大选近在眉睫。”

“现在,大选刚刚完成,他们要惩罚人民了。虽然我们之前成功了,但我们将会进行‘向消费税说不’2.0运动。”

努力揭穿政府改革说辞

潘俭伟也是灵北国会议员,他表示,这场论坛是运动中一系列论坛的首场,而民联将会走访全国举办更多论坛,提升人民对于消费税的认知。

他指出,政府在推行消费税时,将会聘用很多人宣扬落实消费税的好处和重要性,包括声称不落实消费税,国际信评机构惠誉再次将下调大马的主权信贷评级展望等。

“他们将消费税粉刷成政府的一种改革方案,所以我们必须反击这个论调,写公开信给报纸,告诉公众和朋友等。公共压力可以帮助拖延消费税的实施。”

“我们希望累积足够的压力,让政府在落实消费时三思。”

这场讲座的另两名主讲人是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及伊党中委祖基菲里。

待在政府宣布后才发起

潘俭伟在论坛结束后受访时说,民联只有在首相纳吉提呈预算案,正式宣布要落实消费税后,才会展开这场运动。

他表示,民联届时将会架设网站,通过社交媒体,及以讲座及论坛方式,在全国各地传达关于消费税的讯息。

“我们是要提升醒觉,让民众知道,政府所说关于消费税的一切,不一定完全准确的。”

惟潘俭伟承认,由于大选热已过,因此民联在马来乡区传达消费税的讯息,恐怕不是太简单。

坚信提呈财案一并宣布

潘俭伟说,纳吉“100%”将会在提呈2014年财政预算案的演讲中,宣布落实消费税,因为财政部副部长阿末玛斯兰曾在上一季国会下议院会议,暗示此事。

“当我追问消费税事宜时,他是说,‘等待财政预算案的演讲’或‘等待首相的宣布’之类的话。”

潘俭伟解释,即使纳吉在提呈财政预算案时宣布落实消费税,但正式的消费税法案也必须等到国会三读通过财政预算案后,才能提呈国会辩论。

因此,他说,在消费税法案在国会寻求通过过程,民联还有2至3个月的时间,走访全国展开“向消费税说不2.0”运动。

内阁财案前定夺消费税

政府之前曾在2009年12月提呈消费税法案一读,并计划在2010年3月的国会会议中寻求二读通过。

不过,在引起反弹后,政府突然宣布,不会在该季国会会议上,提呈有关法案的二读,以便获得更多的时间收集更多民众意见。

政府预算,随着落实这项新税制,现有的销售及服务税(sales tax and services tax)将会被废除。

纳吉日前接受《彭博社》访问时透露,内阁将在本月25日公布2014年财政预算案之前,开会讨论是否拥有足够的公众支持落实消费税。

对穷人的冲击比富人大

三名主讲人异口同声地表示,民联并不全然反对消费税,但认为大马国民的收入仍待提升,而政府未能杜绝纰漏和改革采购政策前,不应该落实消费税。

潘俭伟就说,我国目前只有15%的工作人士需要缴税,这意味着有85%的工作人士收入低,还无法到达缴税的门槛。

他指出,消费税是一种累退税,虽然向所有人征收相同的税率,但相对于每月收入,穷人在这种税制下必须负担更重的税金。

他举例,一名穷人的月入是1000令吉,若他在那个月花了900令吉,那在4%消费税率下,他所缴付的消费税是36令吉,占收入的3.6%。

但他接着说,一名月入2万令吉的富人,尽管在该月开销是1万令吉,但他所需缴付的消费税只是400令吉,占收入的2%。

“消费税对穷人所造成的冲击,比富人更大。”

反而解除财政改革压力

他也指出,消费税的回扣制度复杂,对免税物品的定义模糊,就连理应是受惠者的出口商家,也反对消费税,因为担心政府的官僚制度会拖垮他们的贸易。

潘俭伟说,国债高叠5046亿令吉之际,若人们在政府改革开销及采购政策前,允许落实消费税,就等同于解除政府的财政改革压力,继续过往的不负责任开销。

他也强调,消费税不是解决经济问题的解药,反而只是止疼药。

“如果消费税是解药,那消费税率高达21%的希腊,就不会破产了。”

“消费税只是舒缓癌症疼痛的止疼药,当疼痛舒缓够了,癌症已经到了第三、第四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