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验证墨汁是否不褪色 选民迫不及待洗手指

转载自《南洋商报》:

(雪兰莪5日讯)选民投票后,迫不急待在投票站外或回家洗手指,以验证墨汁是否不褪色!

大马选举委员会在第13届大选采用点墨方式杜绝幽灵选民,不过,随着早前有不少提前投票的军人投诉墨水轻易用肥皂洗脱,不少民众效法。

民众在投票后,即在投票站外,或回家用洗手液和肥皂,清洗双手,结果发现墨汁轻易被洗刷干净,只剩指甲逢边缘还保有一些墨汁。

若加以用菜瓜布或牙刷清洗,则不太发现有痕迹。另外,巴生一名选民甚至用泥土搓手指再冲洗清水,墨汁一样轻易被除脱。

此举让不少选民点墨措施的公信力,担心居心者趁此重复投票。

余保凭:清洁剂洗脱墨汁

甲洞独立候选人余保凭提名人李福生在点墨投票后使用菜瓜布,用清水便能洗净食指的墨汁,前者在投票后也即场示范,结果发现只要采用清洁剂清洗,墨汁就会被洗脱。

余保凭认为,墨汁根本“货不对版”,选举委员会若知道墨汁能轻易洗脱就应讲实话。

他希望有关当局应全面检讨点墨投票的措施,以免下届大选此事重演。

潘俭伟:肥皂可洗脱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席候选人潘俭伟接获下属及友人告知,墨汁可用肥皂清洗。

“我一名在安邦国会选区投票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在点墨回家用清水和肥皂洗水,墨汁竟然退去只剩一点痕迹;下属的手指墨汁同样洗去,让人质疑点墨的可靠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