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一个更强大的民联,意味着我们有一个更强大的未来

马来西亚正处于改变的尖端。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们正处于转折点,那为什么我们却无法推翻这个政府呢?其实马来西亚已经被推翻了,赢得2013年全国大选的是民联而不是国阵。尽管国阵在大选输了,但它还是胜出,因为国阵早就透过实施逾40年不公平选区划分制度,为它的胜出投保。

很多人问,民联赢得51% 的选票的含义是什么? 因为纳吉被视为获得少数票的首相,他正领导着一个弱势政府,这会否导致国阵政府更不稳定?在民众持续抗议选举成绩的情况下,马来西亚会不会出现“马来西亚之春”呢? 是的,会有马来西亚之春,不过这是一个和平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而大家的共同目标是要让马来西亚脱离贫穷、无知、恐惧和腐败。

我不否认事实是:纳吉的确是一个领导弱势政府的弱势首相,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采用“简单多数制”( First-Past-the-Post (FPTP))的民主国家,一个政党赢得51%的选票但却只获得40%的国会议席。以任何标准来衡算,赢得多数票的政党,理应会赢得更高比列的议席。但是在马来西亚,因为选区划分的不公平,一个政党赢了多数的选票,可是却只赢取少过大多数的议席。也许,这就是国阵所谓的 “马来西亚能”精神。

然而,竟然有国阵领袖违反逻辑争论:即使是民联赢得大选,或者是赢得多数票,都不要紧。怎能这样呢?民主就是少数服从多数,获得多数支持的执政,并尊重少数人的权利。民主是不可以让多数服从少数的。这是绝对不能与羽毛球比赛相提并论的。

民主不是羽毛球比赛或者是多数服从少数

即使是羽毛球赛,每一场比赛都有相等的比重。但对国阵而言,每个选区却没有相同的票数比重。例如,雪州加埔国会选区(16万名选民)的比重是布城国会选区(1万7千名选民)的近10倍,可是两者都同样的只是一个议席 。若马来西亚大选的制度像羽毛球赛般,那民联的球员必需赢10局才相等于国阵赢的一局。

内政部长口出狂言,叫不满意选举制度者,可以移居海外。没有人能够叫51%的国民离开这个国家。 他以这种方式来吓唬人民,让人民不再专注在国阵失去多数票的课题上,或者以怪罪华人的方式来转移视线。当全国华人口只有24%的当儿,单凭华人票,国阵怎能失去51%的票数呢?难道,民联其余的27%选票皆来自孟加拉人?为此,马来西亚人民不会再被继续吓唬、被骗或被转移视线了。人民知道,他们是大多数,他们要求一个干净、公平及能够反映大多数民意的选举改革。

人民是不会被三个反对党活跃份子重新被捕,或被以煽动法控上庭而吓倒的。 为什么那些亲国阵、作出反华人言论者却没有受到惩罚?

我反对“更强大的反对党,将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有负面影响”的论述。当然,若民联已经执政,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说马来西亚回到正确的轨道,以实现它全部的潜能。虽然我们无法成功达到入主布城的目标,但我很有信心,我们在国会更强大的阵容,加上槟雪第二届的执政经验,我们会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正面影响。

其一是,你会发现到,国阵会更难以通过许多惠及他们朋党的交易。当反对党在国会只拥有10%的国会议员时,国阵轻易的在国会批准利惠朋党的庞大的合约,这些数量庞大的合约与我们一小群反对党相比,根本不能比。但是现在,我们拥有89名国会议员,除了玻璃市州,我们每一个州属都有代表。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将会尽可能挖掘任何一个角落,不让国阵轻易通过另一个“公寓养牛”交易。 在我们反对党团队里面,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国会议员如拉菲兹,奴鲁或王建民博士,还有英国牛津大学毕业的潘俭伟,马夫兹和多位年轻国会议员,如何执行他们的职责去制衡和监督国阵政府。

这并不代表他们不会尝试。正如整个“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机构”的成立经已显示,国阵从来不会改变他们的模式。这个不亚于贿赂基金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机构(1MDB),应被吸纳进国库控股。这已经阐明在民联的竞选宣言内。

我们已经清楚看到,政策的比拼,逼使国阵回应民联的种种建议。即将约满的第一代独立发电厂合约,以更低的价格续约– 因为民联把它放在聚光灯低下引起注意。你们可以看到,现在国阵如何因民联的竞选宣言,而被逼降低车价。

我们已经证明我们能比国阵更良好地管理槟城和雪兰莪州。这一届,不管是在议席方面或是在选票方面,我们被赋予更大的委托。在槟城,我们的州议席从原有的29席增至30席,而我们的得票率则从原有的58%增至67%。在雪州,我们的议席从原有的36席增至 44席,得票率也从55%增至59%。我们证明了我们在增加州储备金的同时,还可以派发援助金,并公平拨款、实践透明度。

我们会继续在这两个州属实施更多良政。在槟城,我们会继续寻找更有创意的方式,以将槟城打造成一个更平衡的社会,以实现我们的愿景。这些愿景需要由进步的思想、永续性的私人界投资以及良好规划的公共投资所带动。在今年初推介的“槟城典范”,为马来西亚人民提供了一个路线图,通告全马人民:这是我们有的路线图,当民联迈入布城时,我们会继续延用这套管理方式。

改变和改进的过程,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这也是政治生活的现实。只有透过培训及努力工作,才能培养人才。如果美国面对着威胁世界财务状况的财政悬崖,那马来西亚面对的,是威胁我们未来经济繁荣的人才悬崖。

我们需要有才干的年轻人回国,让国家壮大。我们知道,你们将回去一个宜居、一个提供你平等机会的马来西亚。竞争和问责制将让马来西亚成为一个更好的国家,一个清洁、绿化、健康、安全的地方,让我们生活、工作及玩乐。一个更强大的民联,意味着我们有一个更强大的未来:一个更民主、更公平、更自由、更廉正、更具绩效文化的马来西亚。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槟州首长及巴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
于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在英国牛津大学默顿学院发表的演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