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国阵无法兑现其竞选宣言承诺:不调降车价直至下届大选之後



在面对民联的竞选宣言內提出每年调降20%的汽车国内税,以降低在马来西亚拥有汽车成本的压力之下,国阵在大选举行前,在其竞选宣言内回应他们也将会这麽做。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当时宣布,如果国阵继续执阵,它将“修改国家汽车政策,以逐渐降低车价20%至30%,并致力提升国产车的竞争力”。

可是在昨天,负责汽车政策的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慕斯达法却正式宣布,汽车价格将只在另一个5年之後才降低和不会在短期内执行。换言之,国阵政府正告诉马来西亚人民,他们可以停止在未来5年拥有更便宜汽车的梦想,而且若要车价全面下调,那将会在第十四届全国大选以後。

部长以最转弯抹角的方式,回答政府计划如何降低车价的提问时声称:“价格将会按照市场力量而降低……这项举动可预期提升有关业者的竞争力和生产力。”

我们要谈论什麽“市场力量”!马来西亚的汽车价格为何远比其他国家来得高的真正原因,就是因为政府的征税和为了保护无效率的本地汽车公司造成!

如果“市场力量”在过去的20年内都不能使到车价降低,我们要求慕斯达化详细解释,到底为什麽马来西亚人应该相信他所说的在未来的5年内,这个相同的“市场力量”将突然能够使到汽车价格在5年之後可以降低。

慕斯达化还试图发出“一次性的调低国内税和车价,将会对这个行业构成严重影响,包括20万人的就业机会,甚至会造成另一些行业面对倒闭” 这种警告式的口吻,作为偏斜这个课题。慕斯达化还强调,这也将会使到新车很难卖出,二手车又跌价的情况出现。

慕斯达化的论据完全站不住脚。第一,民联并没有寻求立刻完全撤销汽车国内税,而是在5年内分阶段逐步每年调降20%。这种逐渐减少国内税的做法,将有效地使到汽车价格每年下降约4至5%。因此,对于二手车商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更糟的是,即便国阵只能够在5年的时间内落实降低车价20%,二手车的问题同样会出现!

第二,慕斯达化的经济学一定是不及格,因为减税不会造成失去工作机会。民联不会要求汽车公司削价,那将会蚕食他们的利润,以及反过来的话可能会影响这个行业的就业。民联是要求调降政府的国内税,这只将对汽车公司的利润和他们工人的就业,不会带来丝毫影响。另一方面,调降国内税将实际地增加马来西亚人民的可支配收入,以及在其他关键经济领域的生成需求和经济活动。

慕斯达化甚至试图恐吓马来西亚人民,即一旦拥有更便宜的汽车,从沙亚南至吉隆坡将因为严重的交通堵塞而浪费3个小时,然後将“导致”需建造更多“收费公路”。 慕斯达化比较其他内阁成员,理应是更理性和更有智慧,但在这个议题上却严重地被自己打败。

尽管价格异常地高于汽车的成本,但巴生河流域居民拥有汽车已超过1:1的比例,这完全是因为国阵在过去的50年,完全忽略了公共交通领域。马来西亚人民在没有选择之下被迫购买贵车,因为国阵政府更有兴趣保护那些不能与国际竞争的汽车工业朋党的利益,并以超级丰厚的大道私营合约致富持有特许经营权的朋党。

我们相信这已违反了国阵竞选宣言的一个关键承诺,它在竞选期间被主流媒体显著地突出;但如今,它只将成为国阵在推出许多承诺中,第一个无法兑现的诺言。国阵并没有任何政治意愿,改革现有过度保护丶低效率和贪腐朋党经济所带来的痛苦。

相反的,国阵将继续以各种理由,直接通过各种管道如实施国内税和消费税(GST),或间接通过利润丰厚的私有化或大道特许经营合约向人民征税。向人民征税更多,并维持现有的税务已是国阵政府的唯一手段,以便它能够继续资助它的慷慨援助和越轨行径。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