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阿末扎希正努力阻止和危及“国民和解”的任何可能性

《马来西亚前锋报》刊登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文章,那就是新任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完全不得体地告诉马来西亚人民,如果有谁不满意第十三届大选的成绩,可迁移别处以迎合他们幻想的选举制度。

在有关文章里,他说:“如果这些人要通过名单制度或那些由共和国家所使用的单一转移选票,那麽他们应该迁移到这些国家以实践自己的政治信仰。”

阿末扎希为自己找了一个藉口,因为马来西亚已经从英国继承了 “简单多数票获胜制”(first-past-the-post system),这也是许多英联邦国家所采用的制度。

阿末扎希还说:“马来西亚继承了英国和许多英联邦国家也采用的‘简单多数票获胜制’,各政党在大选时于相关选区竞争,在考虑到简单多数票的原则下,每一个选区只能有一名候选人获胜。”

因此,阿末扎希辩称尽管民联获得51.78%的支持率,惟我们所采用的制度,却允许一个获得较低民众选票的政党或联盟可赢得选举。

阿末扎希在他的论述中有两个失败的考量点。第一,简单多数获胜制确实不会授予相对百分比民众投票席位的不成比例分配,我国的选举制度在过去数十年来已经过度腐败。选区选民人数之间差距最少的,例如布城(1万5千791人)和硝山(2万8千518人),以及选区选民人数差距最大的如加埔(14万4千159人)和沙登(13万3千139人),都证明了我们的选举制度被操弄,以便国阵可以在这种不公平的优势下执政。这种选区之间的选民出现如此荒谬的差异,将不会在其他都是采用简单多数票获胜制度的先进国家,例如如英国或澳洲发生。

事实上,有关证据清楚显示,民联候选人赢得一个选区的平均比例为7万7 千655名选民对比只有4万6千510名选民的国阵传统选区。

第二,事实上,由于我们拥有不完善的选举制度,正是为何人民勇于说出和表达他们的失望与愤怒,并且把焦点放在这个制度的原因。这也是为何数以十万的马来西亚人民,在过去一周踊跃出席“人民之声”黑色集会,提出需要有一个更好的选举制度的诉求,这包括在所有选区进行更公平地分配选民人数,或实施比例代表制,或者是两者混合,因为这已在其他先进国家实行。它是追求更自由和公平选举的普通马来西亚人的权利。

阿末扎希在他的文章中已否定这些马来西亚人需要有这种制度的权利,事实上,有关制度将能够更好地反映国家公民的意愿。作为新任的内政部长和巫统副主席的阿末扎希持有这种傲慢和蔑视的态度,凸显国阵巫统完全没有意愿在第十三届大选之後寻求“国民和解”。

他的评论也点出了新的国阵巫统政府,所谓首相虽已答应要包容和“变革”的虚伪。基于相同的傲慢和虚伪,导致国阵在2008年和2013年都失去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的优势。

这种傲慢和虚伪,将只会导致在下一届大选出现一个必然的结果,那就是人民将以压倒性的选票支持民联,以确保将能够终结在国阵政体下,如潮汐般的舞弊和徇私。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