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纳吉肃贪KPI彻底失败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于2010年10月27日在话望生发表的声明:

在最新国际透明组织公布的清廉指数显示,马来西亚只能从4.5微跌到4.4. 同一时间,马来西亚的贪污排名则与去年一样,在178个国家里排名56,为史上最糟糕的排名,与纳米比亚与土耳其同个档次。

国际透明组织报告指出,纳吉的政权依然欠缺政治意愿来扫除贪腐。

纳吉虽然在15个月前把肃贪列入推行的国家关键绩效领域里(NKRA),而且还委任纳兹里为肃贪的“领导部长”以确保肃贪KPI能够达标,但这显然是失败的。

首相说,他本身将会每六个月亲自参与检讨每个部门,如果他发现有关部长和官员无法达标,将会有后续的处理行动。

国际透明组织的清廉指数其实就是肃贪领域的KPI,最新的排名显示纳吉政权肃贪已经彻底失败。

纳吉肃贪失败就在于他缺少政治意愿,在今年7月检控林良实后,就不去对付诸如“125亿巴生自贸区大丑闻”的其他“大鱼”。

更甚的是,这个政权毫无意愿实行“政府转型计划”肃贪的建议,再一次证明了纳吉肃贪只是一个空洞的承诺。

未推行公开与透明招标


政府转型计划建议政府禁止发出采购合同的“支持信”,但是负责肃贪的部长纳兹里却三心两意,不知是否要推行具有竞争性和透明地把政府计划公开招标。纳吉本身就公开表示,在经济转型计划下,会未经招标颁发一些合约给私人公司,如轻快铁计划予GAMUDA,高铁计划予杨忠礼公司。

除此之外,MY Procurement网站时常出现不正确的数据,证明各部门根本缺少决心打击贪腐。例如,虽然有预算给予这些合约高达30亿元,但只有八个合约(只值1530万)被刊登出来。更糟糕的是,这些合约是在四月推介网站时就列出的,但至今却还没有任何的更新。

是时候纳吉快马加鞭来确保国家关键领域的肃贪成功,以避免这成为他上任首相18月来最大的败笔。欠缺政治意愿打击贪腐,并确保拥有同样的决心来执行国家关键指标领域、新经济模式和经济转型计划,以成功达致目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