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预算案继续忽视砂沙两州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抨击联邦政府2011年财政预算案继续严重忽视贡献国家财富最多的沙巴和砂拉越两州,在预算案只获得价值95亿5000万元的发展计划,或相等于所有预算案计划总价值的8%。

古晋市国会议员张健仁则呼吁联邦政府无偿地把巴贡水坝增予砂州政府。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指2011财政预算案显示东马两州持续遭到联邦政府边缘化。

他指出,政府拨出高达1097亿4000万元给西马的发展计划,包括400亿元的大众捷运系统(MRT)、260亿元的吉隆坡国际金融区(KLIFD),以及50亿元百层大楼Warisan Merdeka综合计划等。

然而,沙巴和砂拉越在预算案中获得仅95亿5000万元的计划,或只占预算中所有计划总值的8%。

他表示,在过去六年,中央政府非常依赖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收入,特别是多方面融资政府的国家石油。

严缺电供与水供


根据2007年的数据显示,沙巴和砂拉越贡献原油的44.5%,而天然气则贡献64.1%,显示出两州对中央政府的莫大贡献。

同一时间,第九马来西亚计划的重检显示,相比于半岛的贫穷率2.3%,砂拉越的贫穷率是多达4.3%,而沙巴更是半岛的七倍,达16%。

潘俭伟指出,这些贫穷率数据的真实性值得质疑,因为据2009年的数据,东马有41%的偏僻地区没有水供,而沙巴有23%和砂拉越有33%是没有电源供应。

“因此,沙巴和砂拉越的贫穷率只有16%和4.3%可说是不可能。很难想象在1970年的时候,沙巴曾是马来西亚第二富有的州属,如今却是最贫穷的州属。”

吁免费增巴贡水坝予州政府

另一方面,同样出席记者会的古晋市国会议员张健仁表示,在看过首相的讲稿后,发觉政府并无意把东马提升至西马的发展程度。

张健仁说:“此时,我要挑战(首相)纳吉,如果他认真要发展砂拉越,就应该不计分毫地把巴贡水坝(Bakun Dam)给予砂拉越州政府。”

他指出,目前,中央政府正在与砂州政府商讨巴贡水坝的价格,大约为60亿元,同时还有海外机构等其他投标者。

建水坝导致大量伐木,原住民也没有获得妥当安置,他呼吁首相不收任何费用,把巴贡水坝交给砂拉越政府,并且设立国阵和民联代表组成的委员会管理水坝。

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亦认为,中央政府应该给予沙巴和砂拉越20%的石油权利金,因为目前两州都只获得5%,而她认为,两州都有权利获得更高于目前水平的权利金。

她也呼吁沙巴州巴都沙比区(Batu Sapi)的选民,若认为5%的石油权利金并不足够,就藉着补选表达抗议,不要再支持国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