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财政赤字年年攀升

转载自《火箭报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自2000至2008年,政府开支面对超支丶财务管理不当及滥用拨款的问题,导致政府每年的营运开支都超出财政预算案的至少5%,财政赤字不断攀升,因此,他看不出国阵政府2011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将会是一份无赤字丶无痛苦且有利於全民的预算案!

他说,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我国政府的收入从 1998年的567亿令吉,到2009年的1千621亿令吉,政府收入在10年内增加了186%。

“政府收入在过去10年快速增加,应该能有效刺激未来经济,为我国人民带来更好的经济,但相比之下,我国经济增长却显得疲弱,过去11年只达4.9%,远远低於政府收入。”

潘俭伟也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配合国阵政府即将於10月15日宣布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他接受《火箭报》访问,分析我国经济情况与未来展望时,如此指出。

他说,从2000年至2008年,政府营运开支赤字从8.01%增加至17.2%,包括2000年预算为534亿令吉,但最後耗了565亿令吉,以及2008年预算为1千288亿令吉,最後耗了1千510亿令吉。

“此外,政府的营运开支在5年内增长一倍,2004年的营运开支是800亿令吉,但在2009年的营运开支则达1千600亿令吉,飙升的程度令人乍舌。”

他说,2006年公务员开销为236亿令吉,占政府行政开支不到四分之一的开支,但如今却已飙升至422亿令吉,涨幅非常高。

他说,我国的意外收入来自石油及天然气,但过去几年,由於石油价格严重下跌影响我国收入,在2010年预算中,营运开支比前年削减了13.7%,从1千620亿令吉减至1千380亿令吉。

“尽管如此,公务员薪金开销却没有因此减低,反而显着地增加,从380亿令吉增加至422亿令吉,涨幅为11.1%,这也是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1年增加公务员薪金开销。”

外资断减少81.1%
导致我国收入面对隐忧


潘俭伟指出,我国外资不断减少,单是2009年外资即比2008年减少81.1%,加上政府近日频把大型私营投资计划直接授权官联公司负责,导致我国收入面对隐忧。

他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公布的2010年世界外资报告赫然揭露我国爆发外资出走潮,我国2009年外资跌幅高达81.1%,居全东南亚之冠。

“同时,不仅外资减少,我国亦是投资国外大于国外投资的唯一东南亚国家。”

他也抨击首相纳吉一边抬出新经济模式,大声疾呼依照需求而非种族实施扶弱丶30%土着固打,但另一边厢,政府近日的私营计划却显示纳吉实际上毫无政治意愿落实投标工程透明丶开放。

他说,当中政府已将双溪毛糯3千英亩精华地段发展计划交给雇员公积金局发展,将新街场军用机场再发展为吉隆坡金融中心计划交给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负责发展。

“就连耗资460亿令吉的巴生河流域地铁计划,竟然都是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况下颁给金务大(Gamuda)与MMC联营公司负责。”

他指出,尽管纳吉一直重复“政府最了解”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他领导的行政班子却依然继续把大型私营投资计划直接授权官联公司负责。

“若政府不做出重大丶必要的经济政策改变,马来西亚只会继续消失在本地丶外国投资者的雷达上,而我国的经济不但会停滞不前,还会日益衰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