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加腊士选情慢热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尽管国阵与民联早在加腊士补选提名日前就开始偷跑,展开竞选活动,但在提名日之后,选情却意外地没有在这个巫统堡垒热起来。26日中午之后,迟迟不见双方出招,唯有民联准时开始政治演讲,由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Abdul Hadi Awang)与人民公正党实权主席安华打头阵。

回教党昨晚于话望生镇上的甘榜葛伦丁(Kampung Kerunting)举行首场政治演讲,但天公不作美,从傍晚开始,话望生就笼罩在乌云底下,断断续续地下着雨,因此即使有回教党支持者的竞选夜市跟着巡回,但现场出席率依然偏低,只有250名民众,且不少实为外地人。

不过,民联三党依然各派领袖上阵演讲,除了两位资深领袖之外,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也现身以马来语告诉群众我国经济发展问题,抨击巫统中央政府利惠朋党,图利人民。

姑里是朝野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依然是选战话题不可缺的要素,即便他不是候选人,也不是国阵、巫统台面上的领导人,但却在他这个选区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除了街头处处挂有东姑拉沙里肖像的布条,造势团队戴上“我们要姑里的政党”(Ambo Nok Parti Kuli)的红色布缎之外,就连哈迪阿旺也用绰号“姑里”的东姑拉沙里来过桥,抨击巫统。

哈迪阿旺以嘉化峇峇(Ghafar Baba)的遭遇说明,巫统对待领导人丝毫不存尊重,但回教党不论年龄辈份,都对领导人存有敬意,“我们在吉兰丹尊敬姑里。”但他接着指出,姑里已经成为巫统的受害者。

他更在演讲时直指,那些一直把华、印族唤为寄居者、外来者的言论乃恶毒说法。他呼应其他民联领袖林吉祥与安华的立场,指加腊士这场补选绝对不只是单纯的一场州议席补选,而是“显示全马来西亚人在下一届全国大选的改变精神。”

安华打石油金课题

虽然哈迪阿旺以姑里入题,但稍后抵达会场的安华却只字未提这名资深巫统政治领袖。他仅列举民联州政府政绩与国阵中央政府政绩,并告诉在场民众,国阵政府对待各州属具有双重标准,只要是遇上民联州政府,权利都少国阵州政府一截。

以石油权利金为例,他就说:“沙巴、砂拉越都有收到,但登嘉楼州自回教党主席哈迪执政那时候开始就没有。”

由于下雨外加明日依然是工作日,今日这场讲座仅到晚上11时30分,便宣告结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