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调高1%服务税感费解

转载自《诗华日报

税务专家认为,政府把5%服务税提高至6%,已增加经商成本;而只要消费税仍无法推行,大马未来极可能会继续调涨服务税来增税收。

马来西亚税务研究院前主席威林德吉星说,政府不愿意提高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那么,提高服务税是最直接增加税收的方式,因为政府已“别无他法”。

威林德吉星针对服务税提高1%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虽然这次的调涨,只让政府税收增加7亿5900万令吉,但是已带来隐忧。

另类拓展新税收管道

他表示,政府是在绊手绊脚的情况下,宣布新财政预算,尤其是不愿减少发展和行政开支下,只能够如此“另类”拓展新税收管道,服务税未来可能继续涨。

他续称,若要服务税维持在5%至6%,政府也许会考虑扩大服务税征税范围,否则比率肯定会调高。

服务税1%涨幅对一般饮食业或夜店消费者影响不显著,但对于该些接受会计或建筑工程等咨询公司服务的企业,一宗成千上万令吉计的谘询费用,1%涨幅费将犹如切肤之痛。

宏愿理财机构税务及财务规划总监拿督蔡兆源说,谘询费用也需缴服务税,因此一些高昂的谘询费,1%效应则是重资本。

因此,他说,企业是否要吸纳这1%成本,这胥视产品的差异化及企业竞争力而定。

“若你在市场非常竞争,就难转嫁成本给消费者,若你是很独特企业,顾客就没有其他替代选择。”

他形容这项调涨是出乎意料,但也不是没来由,因为政府在石油税日益减少之下,加上消费税被宣布展延,它必须寻找其他收入来源。

已有高收入为何还涨


他指出,目前政府从服务税中每年取得约40亿令吉的税收,若增加1%服务税,估计可带来6亿至8亿令吉的收入。

蔡兆源说,政府这次的纳税方式并不见得有创意,因为在原有的税收体系下,政府能取得的收入是有限的。

另外,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则对政府调高1%服务税感费解。

他解释,1%服务税可带来7亿5900万令吉的税收,政府预测明年能获得1658亿令吉税收,即使减少7亿5900万令吉,还是可以收到1650亿令吉。

“这个收入比去年增加了30亿令吉,若不调高服务税就能取得高收入,为何还要调高服务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