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稽查司报告揭十计划出问题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国家总稽查司报告昨日公布,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立即召开记者会,狠批巫统区会主席国库通党库,至少发现十项发展计划出现问题,包括完工日期延宕、超额支出、使用目的与原见设计划不符。

潘俭伟今天是协同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古晋国会议员张健仁一同召开记者会,他指出透过政部拨给首相署的选区特别拨款项目有遭到滥用之虞。

根据昨日甫公布的总稽查司年度报告,总稽查司在93432项计划中抽样调查其中96项,即发现至少十项拨款计划出现问题,潘俭伟指最严重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就是计划拨款遭到巫统区部领袖滥用。

他举出其中几项位在士布爹、敦拉萨镇二国会选区的发展计划,稽查官员发现数栋地方建设如民众礼堂竣工之后,却被废置一旁不用,根据总稽查司报告,当地官员给予的解视为:“2008年11月巫统区部改选之后,问题就解决了。”

另一边厢,原属马华公会所有士布爹国会选区内,有三项各获批准马币13万元的发展款额,但最后却三合一并为一项计划,款额统整为马币40万元,但原先的三个项目也只剩下一项民众礼堂。稽查司调查时所获得的地方官员答案则是:“这三个合约是由当地巫统区部主席要求合并起来的。”

民联选区交巫统主席负责
联邦拨款遭巫统区部滥用


另外,在敦拉萨镇,稽查官员也发现一栋原先作为儿童教育中心的基础建设于2007年10月竣工,但最后的使用与原初建设目的不符,当地官员的解释为:“由于场地狭小,无法符合儿童教育中心的必要条件,敦拉萨镇的巫统区部主席决定更改上述建筑物的用途。”

虽然总稽查司报告只列举十个抽验发现问题的项目,但已经占了抽验计划的十分之一,因此,刘镇东(左图)指这些弊案只是冰山一角。

潘俭伟强调,年度稽查报告显示的问题很清楚,即政府拨出用于选区基础建设的款额遭到巫统区部滥用,政府拨款通党库,由不具民意基础的巫统区部主席负责分配管理,甚至可以任意更改计划目的。

在2007年,联邦政府拨款每个国会选区一年马币200万元,2008年每个国会选区马币150万元,今年则是拨款马币100万元,但在那些非国阵拥有的选区,这些拨款并没有拨给在野党议员管辖,而是让巫统区部主席负责处理。

潘俭伟也在记者询问时说明,这些选区特别拨款实际上是由财政部拨给首相署,然后分配给各州发展署,接着就由各州政府负责处理,有者是再分配给县署处理;这些拨款经过层层关卡到最后,往往与原有建设目的不符。

因此,他要求巫统立即停止这种国库通党库的行为,“这不是给巫统的拨款,他们应该交由地方政府或当地的国会议员去负责!”

潘俭伟强调,巫统区部主席不具有民选代表资格,不应也不能代表政府使用这些拨款或更改计划,“他们在政府内完全没有任何角色可言,他们只是一个政党而已。”

与此同时,潘俭伟也要求反贪污委员会细读这份从2005年调查到2008年的总稽查司报告,并且就疑点展开调查,查明个中疑窦,“而非在没有事实基础的情况下,随意调查民联议员的选区拨款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