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4540亿投资太疯狂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政府推出经济转型计划,需要总额高达马币1兆4000亿的投资,其中我国私人领域及官联企业必须分别担负60%及32%投资额,但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质疑,以我国前20名的官联公司市值来看,根本没有办法吃下这块大饼。

潘俭伟今日于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质疑我国前20大官联公司根本吃不下政府画出来的投资大饼,根据他的计算,若我国需要担负接下来八至九年共32%的投资,即高达马币4540亿,平均每年需要马币500亿。

潘俭伟直接提问:“问题是,我们的官联公司有没有办法满足这个期待,平均每年投资马币500亿直到2020年?”

潘俭伟引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的挂牌资料,列出我国前17大官联公司市值、净现金与股东资金,包括森那美、马国际船务有限公司(MISC BHD)、国能、国油、马友乃德(UEM )、马航及马来西亚邮政公司(Pos Malaysia)等等,现共有市值马币2662亿2300万元。

因此,潘俭伟直言:“这些公司根本就没有办法在接下来八至九年投资马币4540亿。”

他更向记者透露,任何一位股票或财经分析员都会认为要求官联公司集资负债满足马币4540亿的经济转型计划,是疯狂之举。

恐沦为空中画大饼


不过,在潘俭伟列下的17家官联公司名单当中,并不包括马来亚银行、联昌银行等金融企业,他解释说,这些机构不可能直接投资,而是扮演提供资金的角色。

潘俭伟认为,就现实考虑来看这些官联公司都各自面对问题,如森那美在能源领域的白象计划,“国能总是面对现金问题,还有马航与普腾仍在跟转型计划奋战。”

有鉴于此,潘俭伟认为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根本就是在空中画大饼,不切实际。“首相与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无法解释,我们的官联公司如何能够在这段期间内丢出这笔巨大的马币4540亿元来做投资。”

潘俭伟强调,人民都高兴于经济转型计划的目标,希望我国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但是,他希望这些目标不该是空中楼阁。他说:“为了确保政府的信用,首相应该在本周五公布2011年预算时,解释我们要上哪找出马币4540亿元,让官联公司投资经济转型计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