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捷运计划不公开招标

转载自《南洋商报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促请政府重新检讨把捷运(MRT)计划直接发放给金务大——马矿业的做法,因为它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言论自相矛盾。

他指出,纳吉信誓旦旦表示各大型计划必须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唯特定大型计划却没有这样做。

他说,耗资460亿令吉的捷运系统即是其中一项没有公开招标的计划,首相的理由是因为有关计划是由私界筹措融资,因此工程不能公开招标。

指首相自相矛盾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宣传秘书。他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新闻发布会指纳吉自相矛盾,不了解公开招标的意义。

他说,金务大——马矿业取得捷运系统工程并非是因为该公司提供最廉宜的价格或使用高科技工艺,更不是可提供高素质服务,相反的,其理由只是一个,即是首个向首相提出建议书的公司。

“公开招标可确保政府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高的成效;直接把大型工程颁予私人财团的做法,只会让财团赚取暴利,而不是政府。”

他反问,倘若要让私人财团赚取暴利予股东,倒不如政府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取得高成效,借此回馈纳税人。

不认同“直接谈判可降低成本” 狮城香港捷运也公开招标

潘俭伟以新加坡和香港为例,驳斥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指称很多国家与地区的捷运系统不公开招标的说法。

他指依德利斯为了捍卫首相,而发表“直接谈判可降低成本”的言论,令他无法苟同。

他说,依德利斯提出的理由是,由于捷运系统是属于公共项目,很多国家都不会公开招标,但是新加坡及香港的捷运计划就是最好的例子,它们都是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

他认为,如果由私人财团主导大型计划,其设计将根据本身的利益作为出发点,试问又如何会取得高效益?

他说,政府在90年代的各项私营化计划如布特拉铁快铁、单轨火车计划已尝到失败经验,不过,政府似乎没有从中吸取教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