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申請JPA獎學金,有理說不清(下篇)

转载自《东方日报》:

年年產生「分配不公」爭議的公共服務局(JPA)海外留學獎學金,今年竟然臨時出了「殺手?」:SPM限考10科。但是,是否如此就解決了13科A1生拿不到獎學金的問題?是否就此解答了JPA遴選不公的疑團?還是JPA獎學金本身就是問題根源,所有的「解決措施」都只為掩蓋這個「問題」,所以總是換湯不換藥,治標不治本。

今年JPA獎學金又如往年,鬧得沸沸揚揚,學生們與教育部各執一詞。突然,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宣佈「限考10科」,本來志在解決爭議,本身卻成了爭議,JPA獎學金火上澆油。

限考10科肯定「一刀切」,把過去考到十五六科A而領不到獎學金的機會全砍光。但是,這會否激增考到10科A的學生人數,到時會否更加僧多粥少,更多合格者領不到獎學金?

「有本事拿到13A1的學生,就有本事拿到10A1,明年的SPM優秀生還是會一樣多,而且更難一分高下,根本就無法解決獎學金問題。」

對於教育部以限制SPM報考科目,來作為公共服務局海外留學獎學金爭議的「解決方案」,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感到無奈。

他認為,限考措施只是把獎學金問題「蓋」起來,因為,既然已不能分辨出考獲10A1的學生其實也可以拿13A1,屆時,學生再也不能以「13A1也申請不到獎學金」的理由來申訴。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觉得申请JPA奖学金不是全靠A1优异成绩的。还得考虑quota,学生背景,课外活动...种种因素。政府也不是金库,没办法提供那么多学生奖学金啊。

限考10科,我想这样做或许可以让官方更轻易设定准则,学生也不必再为了比“谁比较多A" 而拿下自己不感兴趣/不必要的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