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我的父親是大隻佬!

转载自《中国报.頌父恩》:

父親 :潘六弟
兒子 :潘儉偉
年齡 :37歲
家庭狀況:已婚,育有一女
教育背景:英國牛津大學哲學、政治及經濟系畢業生
職業 :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


潘儉偉(右)與父親潘六弟感情良好,惟彼此收藏在心里,不輕易流露。

民主行動黨靈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長得一副文質彬彬的模樣,沒想到其父親潘六弟,竟是曾榮獲“亞洲先生”榮譽的健美先生。

潘父現年66歲,為退休人士,之前從事雞隻和雞蛋買賣。

他在1969年參加亞洲先生比賽,奪得冠軍,現在雖已退休,惟還保持健美的身材,甚至在家中設立小型健身中心,開放給村民過來健身,作為退休后的愛好。

潘儉偉形容本身與父親的關係,不是屬于熱情感性那類型,父親雖不嚴肅,但也有著傳統“一家之主”的地位。

“父親是不易流露感情的人。其實,父親一直很喜愛馬賽地房車,所以我在公司上市后,特買一輛馬賽地車給他當新年禮物,他的回應只是‘為何浪費錢?’。現在那輛馬賽地車還在,父親偶爾也會駕出去。”

對潘儉偉來說,父親不但“身”強,“心”也壯,他不曾規限孩子的發展去向,讓孩子自由發展,只需符合道德價值。

“父親為人親和、隨便,不過容忍有限度,就是不能接受孩子做壞事。”

潘儉偉原為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的總執行長,他透露,其實,其公司只是在新加坡上市,大本營還是在大馬,所以不是很長時間在新加坡。

極力爭取孩子讀名校

潘儉偉父親的健美體格,榮獲亞洲先生榮譽,還間接幫助潘儉偉進入名校?

潘儉偉指出,小時候不明白父親對教育的重視,長大后才知父親的用心良苦。

“以前我們的住家,附近有兩間小學,可是父親卻選擇將孩子送去較遠的學校,還奔波為孩子爭取進入難以獲學額的幼兒園。”

“能夠就讀這所幼兒園的學生,就自動獲晉升有關小學的機會,所以父親很早就為我報讀該幼兒園。”

他坦言,該幼兒園其實只招收權貴人士的孩子,幼兒園院長起初以學額已滿,拒絕父親的申請。

“父親聽后,非常不滿,因為他很早就去報名,就與院長據理交涉。可能是看到父親這么壯的關係,院長愣了一下,馬上查看學額數目,然后批准我入學。”

“如果不是父親的堅持,我不能夠進入那么好的學校,拿到獎學金去新加坡和英國深造,也沒有今天的潘儉偉。”

父子送蛋路上溝通

潘六弟憑健美的身材,榮獲亞洲先生健身冠軍。

潘儉偉小時候,經常與父親一起去送雞蛋,在短短的路程,卻是父子交流和溝通的好機會。

“父親雖讀書不多,卻很關心時事,每天用兩個小時看報紙,我小時后也是從父親身上了解政治。”

潘儉偉還記得小時候,早上去上課,下午陪父親去送雞蛋,在路上談起時事課題,也是他了解父親的過程。

“父親沒有明顯偏向反對黨…不過受他的影響,我才認識林吉祥、卡巴星等反對黨政治強人。

他強調,父親只讓他了解國家、政治,但從沒鼓勵他從政,更沒有叫他加入反對黨,對于兒子從政的決定,只視為“自然的發展趨勢。

“反而是母親比較擔心,擔心我被警察逮捕,還記得有次被捕,父親買車票給母親,要母親來我家,幫我妻子照顧孩子。”

父親最近有項“創舉”,令潘儉偉很驚訝,即對電腦一竅不通的父親,竟懂得自己開啟電腦和上網,瀏覽潘儉偉的部落格,了解孩子的最新動態。


問:請說出父親節由來?
答:不知道(神情尷尬)。

問:父親小時候對你的期望?
答:做個好人,不要騙人,要做有意義的事。

問:父親做過令你最感動的事?
答:小時半夜發燒,爸爸代大腹便便的母親照顧我,還煎扒給我吃。(那次開始愛上吃扒。)

問:你做過令父親最感動的事?
答:送父親喜愛很久的馬賽地房車給他。(可能父親有感動)

問:有甚么想對父親說的話?
答: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

問:有沒有向父親說過想念他或愛他?
答:沒有,哈哈。

問:有哪首歌頌父親的歌曲/文章令你最印象深刻?
答:沒有印象。

問:如何慶祝父親節?會送甚么禮物?
答:沒有特別慶祝,多一點回去看他。

問:父親最令你敬佩的地方?
答:體力!現在跟他打羽球,還是會吃蛋(零分),我以前可是羽球校隊代表。

問:你本人是不是兒女的好爸爸?
答:孩子還小…不過從父親那裡學到必須從自由、道德的教育方式教導孩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