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預了有人上訴 疑有偏差行為

转载自《东方日报》:

對於公共服務局始終未公佈獎學金評分標準細節,馬青教育局主任張盛聞劈頭直指,他們質疑該局是否在過程中出現偏差,至於是哪些偏差行為,則很難猜測。

「這可說是每個人的第一印象,如果我們作為政府機構跟你拿名單和資料,你都不給的話,當中一定有很大秘密。要保守這個秘密,就得做很多變化,所以解釋到最後,6個洞蓋5個,有1個蓋不住,還是會穿洞。」

他認為,更啟人疑竇的是,申請不成功時馬上有一個「可以上訴」的通知,要知道學生不滿意時才會上訴,所以公共服務局的機制是原本就預料到有人要上訴,可能也保留一些名額讓上訴者補上。

「為何一開始就準備讓人上訴?是否因為你已預料有些學生成績優異但根本拿不到獎學金,等他上訴再給他?還是說你預料派學生去某個國家,他可能會拒絕,如此勢必有新一輪的錄取?」

此外張盛聞揭露,今年公共服務局要求學生給予回覆的時間過於匆促。申請者都知道結果會在某星期公佈,惟最終該局在原定日期的前一週的週五公佈,並要求學生在下週一給予答覆。由於適逢假日,申請者無法向該局詢問詳情,造成混亂。

而且,馬青也接獲多宗投訴,表示學生在週日接到公共服務局的來電,要求他們第二天報到。

「他們都很奇怪為何會在週日接到官員電話,平常週一到週五打電話都沒人接,週日竟然這麼勤勞打電話給每個人。這是很荒唐的。」

應給一星期考慮接受

他認為,公共服務局應給學生一週時間考慮是否接受獎學金,當然前提是去哪個國家、哪所大學、唸什麼課程等都一目了然。一週後該局就知道多少名額被婉拒,屆時再開誠佈公讓學生上訴。

詢及有無針對這些狀況向公共服務局瞭解原因,張盛聞指出,由於去跟公務員談是沒有意義的,於是在早前通過馬華總會長翁詩傑和該局總監依斯邁相談。後來,獎學金遴選制度交由內閣討論,而日前副首相慕尤丁就有了SPM限考10科、把A分為3等級的「解決方案」宣佈。

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則認為,遺失文件、亂給分數、算錯分數等,都可能是公共服務局在處理獎學金上出現的疏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