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巴生自贸区 三座槟威大桥或两条南北大道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特约记者陆秋錤撰述】潘俭伟在会上分析巴生港口自贸区的调查重点。首先,稽查报告第六页指出,巴生港务局以分期付款方式向Kuala Dimensi买地,可是其7.5%的利息过高,因为巴生港务局是政府部门,可以享有较低的借贷利息。

“若以市价4.27%利息计算,巴生港务局可以省下马币5亿3200万。此外,如果巴生港务局不是以每平方尺25元的价格,而是根据土地测量及产业服务局(JPPH)的估价,以每平方尺10元16分的价格向Kuala Dimensi购买巴生港口自贸区的土地,此工程可额外省下马币六亿元;加上之前的利息节省,巴生港口自贸区总共可以节省马币11亿。”

潘俭伟形容,巴生港口自贸区节省下来的成本,足以建造三座槟威大桥和两条南北大道;因此,普华永道在稽查报告中说,完全无法肯定这笔巨款花得是否物有所值。

此外,潘俭伟指出,另外几项有关工程唐突之处,包括工程完全没有招标,而且工程启动后九个月才聘请估价师(quantity surveyor),但估价师却也是Kuala Dimensi的估价师,而本来应用八年来承建的工程却在两年内建好。

他说:“若巴生港口自贸区以八年的时间承建,该工程可以根据需求及使用率调整,资金周转方面也会比较顺利。”

2029年赤字达35亿

潘俭伟说,最乐观的预测,巴生港口自贸区的周转基金将在2029年达到赤字马币35亿9800万元,直到2042年才能有马币8990万的盈余。

因此,潘俭伟质疑到底巴生港口自贸区应关闭还是继续,“有哪个政府或商人愿意等到33年后才看到一点盈利?有哪个富豪或政府愿意继续投资这样的一个工程?对我来讲,答案是很明显的,为何国阵看不出来?”

除了资金问题,衡量巴生港口自贸区之可行性还包括管理问题、推销问题、现今经济气候和国内外的竞争者。

他说,若巴生港口自贸区计划继续推行,就必须继续偿还Kuala Dimensi的债务;若巴生港口自贸区停止,巴生港务局宣布破产,则可以停止损失(cut lose)。

“虽然Kuala Dimensi还要偿还马币30多亿给债券持有人,但是Kuala Dimensi还债,总好过有人民背负这股债务吧!”

潘俭伟呼吁:“马币125亿真的很庞大,恳请所有人民关注巴生港口自贸区,并给部长压力,以便丑闻尽早解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