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凯里称私底下感到高兴308大选海啸国阵大败


转载自《当今大马》:

马来西亚两个分别来自朝野的新晋政治人物,巫统林茂国会议员凯里和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检伟,昨日在青年论坛上,给现场观众提供了他们的年轻观点,同意大马未来应该摆脱种族政治的桎梏。

他们昨晚参加“新美国,一个大马”论坛,这项活动是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所举办亚洲21青年领袖高峰会的项目之一。

凯里在比较美国和大马政治之际,语出惊人地表示,个人私下其实为去年大选席卷大马政坛的政治海啸感到高兴。

上届大选打破国阵执政神话

“对于国阵在上届大选折损众多议席的情况,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我对此感到失望,但作为一个马来西亚人,我是高兴的。”

“奥巴马竞选总统的情况,其中一个重要面向是,它挑战了政治陈规。在2008年,我们也挑战了这些政治陈规,你可以投选(国阵以外的)另一个政党,但是这个国家并不会倒下来。作为马来西亚人,(我认为)这对民主是好事。”

人民将首次依据政策来投票

凯里指出,未来的第13届大选会是十分有趣的,因为他相信届时,人民将首次得以根据自己所认同的政策来投票,而不是如过往那样,根据他们的种族归属来投票。

这项论坛受邀演讲嘉宾还包括《当今大马》首席执行员詹德拉(Premesh Chandran)、新闻从业员安苏林(Jacqueline Ann Surin)和亚洲协会执行副主席梅兹(Jamie Metzl)。论坛主持人是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的高级副主席苏亚尼(Suryani Senja)。

潘检伟:弃种族观重视表现

也是行动党宣传秘书的潘检伟表示,“大马政治拥有强烈的社会—文化特质。我希望这个国家未来能够不再专注于种族课题,而重视一个人到底能够给这个国家做出多少的贡献。”

他更不忘调侃凯里一番,“有人指控凯里期望在40岁成为首相,尽管他否认了,可却没有人相信他。”


詹德拉针对这项课题也接话道,“谁说这个人(凯里)不能够在40岁成为首相呢?我们的目标应该在于给马来西亚人创造一个共同的愿景。我希望你能够实现这个共同的未来。”

也是巫青团长的凯里回应说,“这是我不能够回避的挑战,所以我接受它。领导是不容易的,对这些议题而言,从来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领导人和官僚之间总是存在着严重的断层。”

在问答环节,一名自称中立的观众不客气地直批道,“我要告诉你凯里,首先你实在傲慢。其次,你今天的地位不过全靠你的岳父(前首相阿都拉)”。

针对这样的炮轰,凯里回应,“我现在不能够改变你对我的看法。我希望未来人民能够根据我的决策,和所带来的改变来评断我”。

公共奖学金少导致人才外流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政府奖学金课题,也成为现场观众提问的焦点。一名学生质问,“为什么华裔马来西亚人要拿到奖学金是如此的困难?”

潘检伟首先纠正其问题,重申它应该改为“为什么优秀的,能够为国家做出贡献的马来西亚人,拿不到奖学金?”

他接着解释说,人们不应该从种族角度来看待政府奖学金问题。

潘检伟指出,由于奖学金的稀有,因此学多优秀的学生选择到那些能够提供他们奖学金的国家深造,例如澳洲、新加坡和香港等。这种情况最终造成国家流失人才,因为大部分这些学生会留在深造的国家就业。

分配资源不善爆奖学金问题

凯里则认为,公共奖学金的症结在于政府分配资源出现问题。

他举例说明,政府耗费大量的拨款在不必要的工程上,例如公路工程,甚至最近顶盖坍塌的贡巴达体育馆等,反而没有分配足够资金在帮助优秀学生深造。

赞扬多元教育体系是民主的

针对是否应该统一所有学校以实现“一个大马”的目标,凯里却保持反对的态度,大赞大马现有的多元教育体系是民主的产物。

他指出,如果今天进行民调的话,他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同意废除华文和淡米尔小学。

“这是一个非常民主和多元的教育体系,是为每一个人而精心和复杂地建立起来的。”

政府须让年轻人有大马梦想

另一边厢,潘检伟也提醒,政府必须给年轻一辈提供“他们可以在大马达致成就”的梦想,或大马不是一个差劲的选择。

“我们不能够这样培养孩子,让他们从小向往离开这个国家,到美国或其他地方工作。我们必须让年轻人对自己的国家有梦想。”

潘检伟指出,要做到这点,政府必须分配充足的资源来培养年轻人的潜力。

1 条评论:

l藍海 说...

有些人以为他们自己不说出来,真想就不会重见天日。
对吗?张菲倩,刘永山,潘俭伟哥?
除了你们知道真相外:)还有很多人其实已经知道这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