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減低無止境賠償 直接收購大道經營權

转载自《中国报》:

(吉隆坡6日訊)民主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認為,政府不須等待大道公司獻議收購大道經營權,反之應直接收購耗巨額賠償的大道特許經營權,減低無止境賠償的負擔。
他舉例,政府去年尾,共賠償總額6億3000萬令吉,或每年賠償7500萬令吉給白蒲大道。

他透露,馬新第二通道,大道公司預測截至2038年的收益達137億令吉,大道承建費僅10億3000萬令吉,及每年維修費耗資1000萬令吉,扣除開銷總額,大道公司也賺取豐厚盈利。

減輕人民負擔

“不論賠償或收購,最終付錢一方是政府;政府與其耗巨額賠償給大道公司,不如直接收購這些大道,將大道特許經營權國有化。”

潘儉偉今日連同沙登區國會議員張念群及甘榜東姑區州議員劉永山,在工程部費時2句鐘查閱大道合約后,在記者會針對工程部長拿督莫哈末辛,指政府日前無意回購大道經營權,如此回應。


他說,屆時,政府不須支付巨額賠償,在自行管理及維修大道后,政府征收更低廉過路費,減輕人民負擔。

“可是,目前政府寧願付出巨額賠償給大道公司,也不直接收購大道,這是令人費解及奇怪的事情。”

潘氏強調,大道公司調低過路費出現虧損時,獲得政府賠償;但賺取盈利時,最大獲益者仍是大道公司,所以,政府根本不須等待大道公司提出收購建議,直接收購大道特許經營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