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白蒲大道经营权盈利 等同14大道建费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5日讯)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白蒲大道的利润可说是惊人,因为依据合约阐明33年的大道经营已能让大道公司获得大约188亿6500万令吉,换言之这是当初兴建费用的14倍回酬。

他说:“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投诉说,白蒲大道一直以来所获得的盈利过高,因此政府应该收购该大道,征收合理公道的减轻人民的负担。”

另外,他也透露合约内阐明大道公司必须于每个来回方向兴建3条车道,并保证道路使用者能够保持时速80的车速,惟以目前情况来看,该公司并无法履行上述条款。

“据我所知,白蒲大道的一些路段仅有2条车道,而人民也时常在付费后堵在车龙,所以政府应该慎重考虑买回大道。”

此外,他希望有关合约能够带入国会进行研究,以及聘请一些专业人士作出检讨,以鉴定有关大道公司是否违反合约条款。

潘俭伟:无需耗天价 购白蒲大道不是梦

政府收购白蒲大道并不是梦,收购的价格也并未如前工程部长拿督斯里三美威鲁所说必须耗资数百亿令吉!

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耗资1小时阅读白蒲大道合约后,于工程部图书馆外召开记者会时如此指出。

他表示,三美在任时期曾一再阐明如政府收购白蒲大道将会耗损国库,而收购的价格更达数十至数百亿令吉不等的天价,然而经过他详阅该大道合约后,却发现后者的说辞和大道合约内的收购条款并不相符。

他说,依据该合约的36.3.2条款,政府确实可在为了大众利益的情况下,购买回有关大道,而政府只需支付当初大道公司的兴建用费、大道公司股东们向大道公司申请的贷款,以及每年欠款利息(12%)。

潘俭伟披露,其实当初的兴建费用只耗资13亿2700万令吉,而保守估计股东们的贷款也并不会过高,因此政府要买回白蒲大道并不是一个梦,也并非如三美所说必须耗资天价购买。

“我认为赔偿的条款并无不公道,因为在政府收购大道时,确实应该把股东们的贷款吸纳,并承担当初的兴建费用。”

他是在甲洞国会议员陈胜尧博士的陪同下,进入阅读大道合约后向在外的媒体如此表示。

盼勿限制参阅人数

潘俭伟希望工程部能够允许更多的民众进入参阅大道合约,而非限制一次5人进入阅读,拖慢整个解密程序。

他认为一次仅允许5人进入,即意味着一天只有不多于20名民众“有幸”进入参阅大道合约,同时也会让到来轮候参阅的民众疲累不堪。

“既然图书馆内拥有20多个座位,我实在看不到为何不允许让更多人进入参阅的理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