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政府企业应合作,减少裁员达致双赢

转载自《当今大马》:

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圣地亚哥促请政府即刻设立30亿令吉的裁员基金,在工厂还没大量裁员之前未雨绸缪,保住工人的工作。

“打个比方,如果一间工厂获得的顾客订单只需两天生产便能完成,公司却必须付其它三天的薪水给工人,我建议这三天的薪水从裁员基金拨出。工人可以在没生产 的三天内接受再训练,厂方则可在那三天内探测新市场或者研究新技术和程序。如此,工人即可保住工作,劳资双方也可以同时获益。这是参考英国和日产公司 (Nissan)的点子”查尔斯解释。

查尔斯强调,政府必须同时设立一个30亿令吉的中小型工业基金,确保没有中小型企业因为经济危机而倒闭,也确保没有工人被裁退。他批评政府对应危机的策略就只是拨出70亿令吉的刺激配套,并且通过各部门的增加开销刺激经济。“他们太慢也太轻松了”

查尔斯是在由他和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联办的“全球经济危机论坛:对商界、工人和国家的影响”活动上发言,共有约80名听众出席这场在巴生兴华中学举办的讲座。

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包括查尔斯和他在内的许多国会议员不断在国会提出应对经济危机的建议,可是政府却充耳不闻。他批评拨给valuecap的 50亿令吉对实体经济完全没有帮助,政府应直接拨款给面对困难的企业,而非注资在这个默默无名,不清楚其投资策略的valuecap。

“财政预算案也必须重新检讨,石油占国家收入44巴仙,预算案以每桶125美元计算,现在降到40至50美元,实际的国家收入差距将会很大”潘俭伟这样说明。

他指出过去国阵的私营化计划完全失败,私营化的目的是减少政府的负担和行政开销,私营化后政府的公务员应该从80万人减少至50万人。但实际上却相反,我 们的公务员直线提高至100万人,行政开销从四五年前的800亿上升到现在的1200亿。“政府的行政开销比发展开销还大,我们必须精简行政开销,把剩余 的钱用在发展上。

潘俭伟忧心仲仲地表示,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开始影响大马的经济。“最近我和一些商业广场的主管交流,他们纷纷告诉我所有部门的销售量已开始减少,尤其是那些名牌商店,除了饮食业和戏院不受影响。现在适逢佳节前夕,我担心华人新年后真正的影响才会出现。”

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社会经济研究组副主任梁家兴博士把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趣喻为“金融海啸”,他认为1997年的金融风暴只是影响亚洲国家,当时 我国经济能够很快复苏不外两个因素,一是欧美市场的需求没有减少,二是我国还能依赖石油、棕油和旅游的收入。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却将使欧美萎缩,原 产品价格下降,依赖出口和原产品的国家如大马肯定受到影响。

他表示一些房地产业已经停止新发展计划,建筑业有三成计划停工,接近140个行业受到影响,裁员和公司倒闭是令人担忧的趋势,裁退外劳则可能使治安亮起红灯。
梁家兴博士分析,马来西亚的国际储备金不断下降,2008年的储备在7月、11月和12月分别是1258亿美元、977亿美元和914亿美元。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他预测一些组合投资基金将会撤出,外来直接投资流出会继续超越流入。

梁家兴博士给政府和商界几个具体建议,(一)由于石油价格已降低,政府应该调低电费,减少商业营运成本;(二)政府尽快释放出70亿刺激经济配套的资金, 制造强大的内需,并在随后增加其它经济配套;(三)政府可以开设更多饮食中心和小贩中心,以达到人人有工作的目标;(四)政府应提供补助金给被裁退的人 士;(五)银行应该继续放贷给中小型企业,不该太过谨慎放贷;(六)中国和印度的明年预估成长率是8巴仙和7巴仙,商界应开辟更多中印贸易,吸引更多中国 投资;(七)企业应尽量避免裁员,以减少工作天数的方式保住工人的工作。

中途赶来的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表示,梁家兴博士提出的建议中有些州政府可以办到,例如说开设饮食中心和小贩中心,但是抵御经济危机的主力必须是联邦政府,大家都了解雪州的财政预算和联邦的庞大预算完全不能相比。

刘天球说有企业背景的州务大臣卡立非常担心这次经济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于是雪州政府成立了一支商业咨询团队,也举办经济危机论坛,探讨危机对雪州的影响及州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步骤。他透露州政府即将推出一个协助残障人士的新计划,造福州内的残障弱势群体。

“无论如何,我们必须保持乐观的态度,华人说危机出现的时候,必有转机,所以大家必须排除万难,迎向生活的挑战”

独立政治经济评论员邱继平大胆预言,全球经济危机将改变大马的政治竞争景观。国阵和民联的竞争场域将逐渐从治理转向经济。人民将减少关注内安法令、回教法 和其它民主人权议题,保住工作和社会经济稳定将更加重要。人民将很快告诉政治人物“给我们钱,而不只是改变!”

虽然出席由民联议员主办的讲座,邱继平对民联的批评也不留余地。他批评民联过于注重政治宣传和急于夺取联邦政权,至今其经济政策还未真正成形,也没有适当的资深领袖可担任经济/财政部长,在所以议题上也过度依赖安华一人。

“民联五洲政府几乎没有协调,虽然一些州是国内工业化程度最高的,但是缺乏适当协调显示民联无法证明有能力集体治理。在经济萎靡不振的时候,雪州和槟州是否准备协助吉兰丹和吉打?”邱继平给国阵抛出一个问题。

邱继平认为国阵掌控联邦政府,将有利于采取正面政策改善经济。制造工作、鼓励创业、制造新经济利基、同时提升工业和技能将是国阵的严峻挑战。目前国阵的危机回应方式缺乏想象力 – 给予人民不切实际的保证。成员党之间对向前迈进缺乏共识 – 继续新经济政策还是绩效制?

邱继平一针见血指出国阵经济政策的弊端,“若要继续鼓励本地投资,国阵必须改变现有的经济结构和框架,如果纳吉的领导班子对检讨新经济政策只说不做,不会有太大改变。许多相关法律也应该被检讨,例如工业协调法令和政府采购程序等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