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南洋社论:安华和希盟的考验

转载自《南洋商报》:

人在狱中的拿督斯里安华致函警告人民公正党,小心提防启动“公民宣言”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和前财长敦达因,以免掉入“权力精英”的危险游戏。

身为公正党实权领袖的安华形容,“公民宣言”实乃一份“马哈迪文件”,焦点主要放在通过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逼迫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下台;他担心众领袖陷入只要纳吉下台,眼下所有问题都会自动化解的迷思。

安华的这封信函曝光后,人们开始议论于今年3月4日启动的“公民宣言”,是否还存在继续前进的空间,而公正党和希望联盟内部会否因此出现意见分歧,也是值得关注的后续发展。

才公开促请马哈迪在大港或江沙双补选出战国阵的民主行动党,对安华的相关呼吁看来有点尴尬,该党秘书长林冠英、国会领袖林吉祥及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皆对此不作正面回应;公正党青年团署理团长阿菲夫医生则认为,安华只是提醒该党必须提防马哈迪,而不是停止支持“公民宣言”。

“公民宣言”刚完成100万个签名,这个时候闹分歧,整个运动或将“前功尽弃”,但安华透过铁窗发出的信函,公正党和希望联盟领袖却不得置之不理,而以此审视,安华目前在希盟的分量,或许能从希盟众领袖的反应中得到一个隐约的答案。

希盟最大的问题,在于群龙无首,安华身在狱中,在很多事情上难免鞭长莫及,要发号施令兴许也有心无力,如今要公正党小心提防马哈迪,间接上也等同向希盟友党抛出一个难题,如果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领袖继续跟马哈迪密切往来,安华在希盟的威信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

此外,公正党内部及其跟希盟友党的立场,必须有明显的一致性,任何显著的分歧非但将打击“公民宣言”,对希盟的长期发展与合作或许也将带来负面影响。

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同一个道理下,政治结盟也必须建立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一旦心存芥蒂或出现互相猜疑的情况,结盟面临破局是必然的结果;行动党和伊斯兰党在民联时期的反目成仇,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例子。

诚如安华所言,逼迫纳吉下台并非解决国内所有问题的仙丹灵药,换言之,只有全国大选才是最适合“对症下药”的场合,而既然大选距今最多两年,反对党就算对改朝换代雄心勃勃,也何必急于一时?

政府和政党的命运,必须由人民决定,这是民主制度的最大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