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拿督斯里纳吉通过责怪一马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失败源自于它遭受恶评,简直就是“语出惊人”无异!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表示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失败是它遭受“攻击”的後果,而这也就是为什麽一马公司(1MDB)面对一连串问题的主要原因。

纳吉昨晚配合巫统70周年纪念接受TV1的独家专访时说:“当这些‘攻击’越来越多,致使IPO计划无法进行,因此才出现流动现金问题。”

一马公司必定是在世界上采取了最糟糕的商业模式,即通过对冲的成败完全是取决于其IPO计划及其子公司的能力来运行。如果一马公司业务的崩溃只是因为IPO计划失败,那麽这可能就是IPO计划已率先失败的原因。

为什麽他们不能够进行IPO计划?可笑的是,纳吉把有关失败归咎於一马公司遭受批判。如果我们的批评是如此强大,那麽我们将能停止其他许多IPO计划和关连的交易,例如土展局全球创投(Felda Global Ventures Holdings) 或其他私营化计划,以及通过国阵政府所推行的筹集资金项目。

IPO计划率先失败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一马公司买贵了资产,而且在他们心目中的投资者没有人将会支付超过121亿令吉予一马公司。

此外,政府早已通过其方式授予一马公司数以十亿令吉的新发电厂计划来提高其估值。

无论如何,尽管政府给予大力支持,但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报告揭露了一马公司已判定提交给美国证券委员会的表明估值为只有98亿6千万令吉至113亿令吉(《公账会审查一马公司最终报告》第74页)。

因此,IPO计划失败是因为一马公司无法证明它支付予其能源资产的荒谬估值,可是,纳吉却选择了把责任归咎於对于这家丑闻缠身公司的批评。

为什麽一马公司遭受失败的真正原因,其实是它数以十亿令吉的款额消失了。

例如,一马公司分别借贷35亿美元和67亿美元(或大约是207亿令吉)购买其价值为121亿令吉的发电厂。问题是其馀额现金去了那哩?

总稽查司已明确证实一马公司的70亿美元资产和海外交易无法核实和追踪,有关数额包括支付给Good Star Limited的10亿3千万美元,而国家银行也已揭露这是一家与一马公司联营伙伴即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imited毫无关系的私人公司。

另一笔遗失了的35亿1千万美元据称已支付给在维京群岛组成的“阿尔巴投资PJS公司“(简称BVI),惟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已确认它与其子公司阿尔巴投资PJS没有关系。

一马公司也无法提供任何证据显示,它还拥有储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但却解释不到的价值9亿4千万美元的“单位”。此外,通过一马公司全球投资公司进行价值15亿6千万美元的投资,依旧是完全下落不明。

事实上,身兼财政部长的纳吉,拒绝去正视这些由公账会报告已提出来的逃避不了的课题(damning issues),但却措词为一马公司的失败提出令人莞尔的理由,此举只证明纳吉正在向全马来西亚人民撒谎。

更糟的是,首相已经选择了继续顽固地拒绝向马来西亚人民解释,财政部将要或如何去拯救到今天为止已拖欠35亿美元债券的一马公司。

世界上任何一位具有责任感和和廉正的财政部长,早就已经因着这些巨大的损失承担责任而引咎辞职了。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