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火箭攻土著選區開疆闢土‧“砂拉越之夢”試金石

转载自《星洲日报》:

本屆州選,行動黨一舉攻打31個州選區,比起上屆州選足足增加一倍,當中競選的土著選區更佔了半數,而此屆的州選,已被行動黨視為是測試“砂拉越之夢”計劃的滲透效應,也是在砂州鄉區耕耘兩年後,驗收果實的時候。


“砂拉越之夢”計劃,是行動黨進攻鄉區的政治試金石。(圖:星洲日報)

行動黨在2013年大選後推展“砂拉越之夢”計劃,目的之一是破除行動黨是華裔為主政黨的迷思,其二則是借機測試土著選民對行動黨的接納程度。

行動黨在上屆州選攻打15個華裔為主的選區,並在12個選區成功讓火箭升空,但行動黨空前的勝利也為該黨埋下隱憂,即行動黨在城市選區已達到飽和,若不能開疆辟土則意味行動黨的未來將受限。

打開鄉區大門一把鑰匙

自“砂拉越之夢”計劃推展以來,行動黨已在砂州的鄉區推展65項計劃,包括20個地心引力引水計劃、10個基設(裝置路燈、維修碼頭和人民會堂等)、9個有關修路和築橋、兩個是開山辟路、19個是主辦教育營及7個是主辦醫藥營。

據瞭解,“砂拉越之夢”計劃是由潘儉偉監管,由砂州行動黨建議實施計劃的地點和內容,再由總部的團隊鑑定所需的經費及可行性,包括以是否優先惠及社群作為首要考慮。經費方面,則從公眾和主辦晚宴募款得來,並動員全國的機制參與。

行動黨把“砂拉越之夢”打造成為打開鄉區大門的一把鑰匙。行動黨的黨內人士透露,鄉區的土著過去普遍把華人和“共產”作聯想,也認為華人都是“頭家”,專賺土著的錢,對華人欠缺好感。

據探悉,行動黨剛開始推動這項計劃時也確實受到土著的冷對待。

“2013年國會大選時,我們進攻土著選區就發現面對很大的困難,包括和土著選民沒有共同的語言,即便談貪污和廉潔施政等課題也觸動不了土著選民。”

土著選民態度上有改變

參與“砂拉越之夢”計劃的行動黨浮羅岸區候選人黃慶偉受訪時透露,他不敢斷言行動黨已成功進軍鄉區,但從土著選民從一開始的抗拒,到歡迎行動黨在鄉區辦活動,他看到的是土著選民想法上的改變。出席政治講座的人數也從一開始的廿多人,逐漸增加到六七十,甚至有逾百人。

“雖然還沒有看到(選票),但至少我們看到態度的不一樣。”

據瞭解,行動黨也規定每個國州議員必須領養至少一個在鄉區的選區,過去兩年多更幾乎是傾全力及砸重資的方式設法在鄉區發揮影響力。黨內人士也說,數月前他們在某甘榜籌辦活動時就受到村長的阻止,甚至沒收村莊的椅子,村民自動自發釘了十餘張的長凳,讓行動黨意識到改變不是毫無希望的。

“砂拉越之夢”計劃的推行模式,除了意在讓鄉民知道基設是政府需要義務提供之外,他們也通過教育營,讓鄉民對學習產生興趣,不再感覺是被邊緣化的一群。

圖突破國陣保壘區

另外,從行動黨西馬大軍,包括國會領袖林吉祥及秘書長林冠英近一週來積極往鄉區催票,顯示行動黨也努力在國陣的保壘區設法鑿開缺口。

黨內人士指出,要31席全勝是不可能,尤其在土著選區,即使行動黨無法取勝,但若能在競選的州選區成功降低對手的多數票,則可被視為是一大突破。這項突破一旦取得,對行動黨就是最大的鼓舞,反之對銅牆鐵壁被鑿開的國陣,不僅是危險的訊號,也對鼓吹“阿德南效應”的國陣團隊是重大的打擊。

為此,行動黨認為,只要能改變鄉區選民的投票傾向,就可算是政治上的小勝利。

也由於行動黨已意識到只有在鄉區取得突破,才有機會談在全國改朝換代,砂國陣也通過調兵遣將,從中央到州國陣領袖兵分多路到鄉區展開拉票的凌厲攻勢,目的是全面防堵行動黨最希望看到的“突破”在鄉野有發生的可能性。

本屆州選也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即國陣嘗試攻破行動黨在城市選區的堡壘議席,而在野黨則往鄉區探民心,形成彼此互攻對方堡壘的微妙情勢,故此5月7日投票成績的揭曉,也是雙方陣營驗收成績的時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