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大港补选多变数

转载自《南洋商报》:

雪兰莪州大港国席和霹雳州江沙国席双补选提名日倒数10天,希望联盟和伊斯兰党之间的矛盾依然浓得化不开,而雪州希盟内部也隐约散发互争“地盘”的味道。

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多次表明,大港和江沙是该党无论如何都不会弃选的“传统议席”,就算必败无疑,伊党也不会将上阵的权力拱手让人。

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也公开请缨,声称该党有旗开得胜的本钱。

在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的政治秘书末苏海米放话说,公正党的意愿是只出战有望取胜的大港补选,到了第14届全国大选,公正党将“物归原主”,把大港交回给伊党竞选。

尽管两场补选同步进行,但从政治利益的角度审视,位于雪州的大港国席补选,领衔雪州政府的公正党绝不敢掉以轻心。

自从民联宣告破局后,雪州政府成为了在野党的“怪胎”,被拒于希盟门外的伊党,依旧保留雪州政府成员的身分,除了位居高官的3名州行政议员,还有数以千计的伊党基层领袖,目前还在领取雪州政府所提供的固定常月津贴,这些人包括村长、乡村委员会成员及宗教司。

早前传出一项消息,指大臣阿兹敏向伊党发出“哀的美敦书”,要伊党弃选大港补选,否则,其3名行政议员将面对遭到罢免的命运;虽说阿兹敏公开否认了这项甚嚣尘上的传言,但雪州政府正向伊党大力施压的事实却昭然若揭。

国阵(巫统)若在6月18日举行的补选中成功保住大港,对雪州政府其实并无大碍,但要是阿兹敏能领军夺回大港,将有助于其在来届大选调兵遣将的威望;而宏观地看,这个时候从国阵手中夺回贴近首都和布城的大港,必将使到希盟上下军心大振。

至于伊党,就算是单挑国阵,少了30.6%华裔选民的支持,其攻下大港的机会亦微乎其微;民主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毫不讳言地指出,如果伊党上阵大港,该党基层领袖很可能会转投国阵,因为他们对伊党毁掉民联感到痛心疾首。

3年前的5·05大选,大港华裔选民一面倒地支持当时身在民联的伊党,可想而知,在野党不管是谁上阵,要是无法稳住华人的心,任何所谓的胜算也只是纸上谈兵。

上届大选,超过八成的大港华裔选民不支持国阵,因此,促使华人票回流将是国阵全力以赴的竞选要务;眼下国阵政府丑闻不断,但在野党的内部团结出现多种问号,情况委实让支持者深感气馁。在这种氛围下,大港华裔选民作何想法,眼下还真的说不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