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潘俭伟斥1MDB骗钱阴谋 执法不力令国人蒙羞



转载自《东方日报》:

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则质疑,一马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要骗走人民的钱,而且­瑞士和新加坡已经开始处罚涉及洗黑钱的银行,但大马国内的检控机构却执法不力,让国人­蒙羞。“大马很让人丢脸,即便钱来自大马,却不见任何国内执法机构采取行动”

(吉隆坡25日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关闭瑞意银行(BSI Bank),再次衝击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这家公司总额9亿4000万美元(约38亿令吉)资產的下落何处,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1MDB总裁阿鲁甘达在今年1月出席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曾表示1MDB还有9亿4000万美元的资產存放在瑞意银行。

隨著瑞意银行被令关闭,是否也表示1MDB存在该银行的9亿4000万美元资產,一起报销?

由于1MDB过后不曾公开说明,把这笔资產转移至其他的机构,因此相信,该公司的资產仍存放在瑞意银行。

1MDB好不容易才在去年底才解决所拖欠的债务,总检察署、国家银行也先后表明不再追查这起丑闻;国会公账会更极力撇清纳吉与这起丑闻的关係,1MDB丑闻看似將进入尾声,没想到在海外竟然触发另一波的1MDB风暴。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指出,瑞意银行的倒闭,或將进一步打击这家千疮百孔的公司。

他更以讽刺的语气形容,这可能是1MDB成立以来最大的成就,因为竟然导致一家外国银行被关,这也是新加坡政府在过去32年来,首次採取这样的行动。

他说,1MDB总裁阿鲁甘达在今年1月出席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曾表示,该公司仍然拥有9亿4000万美元的资產並存放在瑞意银行。

「现在瑞意银行已经被令关闭,是否表示1MDB存放在该公司的资產,也一起烟消云散?」

潘俭伟表示,如果1MBD这9亿4000万美元的资產还在,该公司应该会把相关资產转移到其他的金融机构。

他说,因此1MDB及首相兼財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有必要向国人说明,准备对这笔资產採取什么样的行动。

无论如何,他质疑,1MDB所谓的9亿4000万美元资產,可能由始至终都不曾存在。

他指出,这是因为总稽查司及公账会过去曾多次要求,但1MDB始终不愿提供这笔资產的详情。

他说,目前1MDB积极发展大马城与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极需大量的资金,却始终没有动用这笔「神秘」的资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