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失公平競爭 壟斷生意物價貴

转载自《中国报》、《星洲日报》:

(居鑾14日訊)行動黨柔佛州社青團及居鑾社青團舉辦的“我們的血汗錢去了哪裡?2012年財政預算案解密”講座,昨晚在居鑾舉行,吸引超過170多人出席聽講。

4名主講人是八打靈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行動黨政治教育局執行秘書黃書琪、行動黨振林山署理主席曾笳恩和行動黨柔佛州社青團團長陳泓賓。

壓軸的潘儉偉是首次到居鑾作政治講座,許多聽眾慕名到來捧場,並且購買他的著作,在講座結束後讓他簽名。

民主行動黨全國宣傳秘書潘儉偉指出,國內有很多企業被壟斷,使得人民必須以較高的價格來購買物品。

 他說,如白米,只有一家公司可進口和批發,如白糖,也由一二家公司壟斷,價格自然高。

 他說,如汽油,RON95每家石油公司都售1令吉90仙一公升,為何就沒有一家以更低價格售油,爭取更多顧客?這是因為政府不批準。

 他以飛機票為例,10年前,只有一家航空公司時,從吉隆坡到沙巴要整千令吉,到新加坡要七百多令吉,可是有了廉價航空后,去沙巴只需五百多令吉,新加坡只要二百多令吉。

 “這就是競爭帶來的好處,但是我國卻因為沒有公平競爭和透明,使得國人要花更多錢。”

部份食品成份未符標準

 他說,國陣政府給了你“糖果”,會再向你拿回,大選后,不管是窮人富人,每個人買東西都要給消費稅。

潘儉偉的演講中重點在國家經濟轉型是否有實質效益。他提到國陣政府耗資4千萬令吉推動的“人民商店”貨品的價格和食品成份,沒有達到30%至50%的降低標準。

 潘儉偉也重提一個馬來西亞商店的價格比霸級市場高,同時透露根據他把一些物品送去化驗的結果顯示,一些商品是不符合食品條例。

 他質疑為何衛生部常去檢查霸市和超市貨品,卻沒有檢查一個大馬商店的商品,希望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給一個答案。

根據他的調查結果,“人民商店”的價格不一定會比霸市便宜,也有便宜一點但是成份卻未符合法定標準的食品。

 “2012年預算案,政府給貧窮家庭500令吉,給學生100令吉援助金和200令吉書卷,民聯的替代預算案皆有,但不同的是,國陣是要你的票才給你,民聯卻是有需求就給。”

他表示,民聯替代財政預算案每年都會撥款給小學,把撥款制度化,每年都給。以國陣撥給貧窮家庭500令吉的做法,經濟問題並未解決。

“民行要拿下居鑾國席進布城”

潘儉偉吁請人民如果要讓自己的血汗錢落入他人手裡,要把大馬經濟轉型和情況改變,就一定要“換”!

 他說,行動黨在本屆大選勝了明吉摩州議席,但未拿下居鑾國會議席,行動黨要進布城,居鑾國會議席一定要拿到手。

 “希望居鑾人大選支持行動黨和民聯,讓我們有機會進布城,給大馬一個新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