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卫生部该下令退款及收回超标奶粉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光明日报》:

“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Kedai Rakyat 1 Malaysia)牌成长奶粉上周二遭揭发成份含量不符合规格,并足以影响婴儿健康后,卫生部迄今仍然没有对付违规的供应商,以及回收已出售的维他命A含量超标的奶粉。

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继续跟进其上周二揭露的上述产品不符合规格问题,敦促“一个马来西亚人民商店”能够顾及消费者安全收回已发售产品及凭单据接受退款。

他也讽刺,卫生部长廖中莱上周三在国会回答国会议员书面提问时表示,他不会容忍任何食品的成份没有达到最低法定标准,然而,上述事件揭发迄今长达一周,卫生部长却完全没有采取行动,甚至没有发表文告作出回应。

他說,衛生部已無需再對此品牌的奶粉進行化驗,因為奶粉的包裝盒子上清楚列明所含有的營養種類及份量,衛生部理應馬上回收有關奶粉,這過程只需短短的30分鐘。

他指出,根據世界標準準則,食品產品一旦被質疑出現問題,就必須立即下架回收,以進行化驗,直到證實無害為止;惟衛生部至今仍未對消費者說明這奶粉的安全性,以及回收或退款等詳情。

奶粉不達標應立即下架

潘儉偉週一聯同瓜拉雪蘭莪區國會議員祖基菲阿末在國會走廊召開記者會,他披露,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上週曾承諾將不會妥協任何不符合標準的商品,卻在奶粉事件揭露一週後毫無行動。

“此事事態嚴重,涉及兒童健康問題。廖中萊是不是害怕‘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的品牌受影響,如果是,那他就是把政治利益放在人民的健康之上。”

他提及,“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在其網站上宣佈將暫時停售此奶粉,這無法有效通知廣大的消費者,更為妥當的做法是向媒體正式作出解釋。

潘儉偉是於上週揭露,“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品牌的成長奶粉不但營養成份不夠,其中維他命A超標802%,可能導致孩童患上維他命A過多症,造成肝臟問題、骨骼密度減低、皮膚色素不均衡及脫髮。

他指出,根據營業成份說明,除了鈣質和鐵質分別只達到4.5%及7.4%的標準,該產品完全沒有脂肪酸、維他命D、C、B1、B2、煙酸酰胺、維他命B6、葉酸、泛酸、維他命B12、K1、H、E、碘及鋅。而這些都是1985年食品管制法令下規定的必需成份。

對此,廖中萊上週三向媒體透露,衛生部已到“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採集27個食品樣本進行化驗,同時也已取得被指不符合標準的奶粉樣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