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一个大马商店物价比霸级市场贵 卖贵207%误导人民

转载自《辣手杂志》:

国会报道!在秉持货比三家的原则下,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走入霸级市场进行物价对比后,揭露宣称货物价格促销高达30%至50%的一个马来西亚商店的物价,竟然比特易购(TESCO)和家乐福(CARREFOUR)来的高,显然促销最高只是误导人民。

他在国会走廊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首相纳吉曾在为一个马来西亚商店主持推介礼时宣布政府将提供4千万令吉的津贴,以确保物价具有竞争力,可是透过调查发现,消费者显然无法从一个马来西亚商店中获得任何的优惠,反之价格比其他霸级市场来的高。

他披露,亲身的购物经验告诉民众一个大马人民商店的价格一点也不亲民,一些物品甚至比市面上的霸级市场贵出207%,令人咋舌,而他也向媒体展示其部分“战利品”,包括一个大马商店与其他两家霸级市场的地板清洁剂和漂白剂的价格比较。

地板清洁剂贵20仙 漂白剂贵61仙

他举例,在一个大马商店购买的地板清洁剂要价5令吉90仙,然而在另外两家霸级市场购买的相同产品只需5令吉70仙,便宜了20仙;至于漂白剂,该商店售价为1令吉90仙,另两家霸级市场只售1令吉29仙。

他以上述产品为例,证实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并非如纳吉所言,产品价格低于市面上的30%至50%。

他也出示一张列表,当中列出该商店与其他超级市场共23种物品的较价,前者共花了130令吉49仙,后者只花费了120令吉53仙,证明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并没有如预期达到节省的效果。

黑加仑子汁竟然贵207%
他不讳言,该商店部分产品的确略低于市面上的售价,然而也不乏足足比市价高出许多的产品,包括罐头沙丁、洗碗液、黑加仑子汁、锡兰茶包、果汁等,其中,黑加仑子汁的价格竟然比其他超级市场高出207%,即一罐在市面售价3令吉09仙的黑加仑子汁,在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却要价9令吉50仙。

潘俭伟批评,一个大马人民商店出售的250种商品并没有人民预期的廉宜,便宜的商品差价与市面商品差距很小,但贵的产品却可以高出许多。

“既然一个大马人民商店无法履行为人民节省开销、减轻人民生活负担的宗旨,为何首相及贸消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要到各地大肆宣传?倘若要真正协助人民精明消费,为何不为那些价格同样廉宜甚至更便宜的霸级市场作宣传?”

为此,他促请国阵领袖停止再为一个大马人民商店作错误的宣传,以免误导人民,以为该商店的物品真的物超所值。

商品未注明制造商 品质令人怀疑
另一方面,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奴鲁依沙质疑,一个大马人民商店的制造商身份及出售的一个大马产品素质是否与市面上一致。

她在记者会上拿起该商店的商品表示,有关商品并没有注明生产及制造商,让人质疑来源。

“政府拨款4000令吉增设85间一个大马商店,并提供250种较外面便宜的商品,减轻人民开销,但是他们的商品却比外面贵出许多,究竟有关的拨款是用在哪里?”

她也反对政府强制性要求学校的杂货店售卖拥有一个大马标志的产品,并表示这是不公平的竞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