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一馬國庫的大氣魄

轉載自《東方日報》:

屋價和物價,是那樣高昂了。三元一餐兩菜一肉,一個馬來西亞人上上下下誰都知道,確是一頓奢求。可是,公僕筆下開賬,膽子總是很大。《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揭發的一系列財政紕漏,全是不可思議的天價。

報道現在盡說,天然資源和環境部旗下的海洋公園局,乃以高出市價177%至2805%的價格,購買器材。當中,市價1940令吉的海洋用途望遠鏡,付出了5萬6350令吉!

大家都熟悉的宏碁Aspire 3935,Intel Core2 Duo Processor 2.4GHz 1066MHz手提電腦以及惠普打印機CP1518in彩色打印機;原價3428令吉,合約價格1萬1845令吉,價差246%。

OMG!還有,還有,報告指出人民信託局(Mara)為赤貧戶培訓所準備的家庭與廚房用具,都貴氣得很。諸如市價419令吉的ELBA牌烤爐,國庫前前後後一共繳付了1200令吉。

柔佛州新山市議會名下的工程,據雲都沒有公開招標,反在柔州財政司恩准下,直接頒予特定承包商。市議會採購的電器,結果標高28%至289%:市價5千元的一台錄影機,1萬8千購入。

凡此種種,一言難盡。但是,這些數目嘛,畢竟太不起眼。據八打靈國會議員潘儉偉稱,政府在採購裝甲戰車,軍火公司轉手猛賺59億令吉,國防部口稱「不知情」。

不管實情到底如何,由此可見這個國家的領導一擲千金的大氣魄,至今一點不改。偏偏南中國海兩岸的小市民都學不來,血拼之際,就是一角五分,也非要開口殺價不可。

百姓的眼界和氣度既然如此,所以當然不能理解和諒解上層的一片苦心。做人,要大方,花錢,要痛快。反之,事事斤斤計較,挑三剔四,自然不能練就大人的胸襟,大人的肚量。

分別,就在這里。問題,也在這里。明年此時,總稽查司血淚斑斑那一頁頁的報告,恐怕也仍然在訴說同樣的大國用錢之道。由此可見,修理我們小家子氣的偏見,確是刻不容緩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