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標準使用者協會:一馬商店辣椒醬鉛汞超標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16日訊)隨著民主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潘儉偉多次揭發“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品牌的產品不符合健康規格後,馬來西亞標準使用者協會週三也揭露,他們檢測國內7種品牌的辣椒醬中,發現“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品牌的辣椒醬含有超標的汞與鉛水平,服食過多者將影響中樞神經及內分泌系統。

協會發表文告指出,他們分別採集雪隆地區7種辣椒醬品牌,如特易購、Value、Life、Lingham等,唯有“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辣椒醬的有毒成份超標。

“經實驗室檢驗後發現,辣椒醬的成份含有3.64ppm的鉛及0.08ppm的汞。”

報告表示,該產品已違反1985年食品法規所允許的上限,即是2ppm的鉛和0.05ppm的汞。

報告聲稱,辣椒醬的測試工作為標準部認可的實驗室Unipeq Sdn Bhd完成,並指其他辣椒醬的品牌則在法規允許的範圍內。

將致函衛生部

該協會安全、品質、標準及承諾執行員萬妮達週三向《光明日報》指出,他們將致函衛生部,促請當局正視食品有毒物質超標的問題。

詢及是否因為近期的新聞而檢測“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品牌時,她否認說,協會不只調查一個馬來西亞商店,其他牌子也是他們的檢測項目。

馬來西亞標準使用者協會首席執行員拉娜戴維說,該組織的研究工作迄今已3年,而被鼓勵購買的“一馬”牌商品也在檢測名單內。

她呼吁衛生部立即展開行動,以儘快將辣椒醬下架調查。

“這涉及重金屬成份的商品,衛生部應下令停止銷售,待進一步的檢測報告出爐後,再採取行動。”

或損中樞神經

她稱,重金屬將導致人體中毒,隨著長期的服食,毒素將累積在頭髮、皮膚及身體其他部位;如果身體脆弱者,效果更為明顯。

她說,根據檢測報告,過量的汞可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並損害腎臟。

她表示,攝入過多的鉛,可能導致嘔吐和腹瀉,而持續少量接觸,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特別是嬰兒。

“我們仍在研究產品為何含有過量的重金屬,懷疑是土壤或農藥因素所致。”

她說,根據食品法規注明,可溶性固形物須有25%;而“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品牌的辣椒醬卻只有23.9%。

“相比下,特易購、Life、Lingham則分別是26.9、50.4及66.5%。”

她說,這意味著辣椒和糖的實際含量很少,所以他們需要添加增稠劑,使它們更像辣椒醬。

貿長:不符規格產品須改正

詢及大馬標準用戶協會指“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品牌的辣椒醬不符合規格事件,依斯邁沙比利表示,不管是“一個馬來西亞”品牌產品或其它品牌的產品,都必須符合規格;一旦發現不符合規格,就必須立刻做出改正。

“我們強調的是,便宜的物品不代表質量差,我們要貨品價格便宜,而同時間質量也要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