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增加公务员的使命

转载自《南洋商报●黄子》:

潘俭伟说民联一旦执政,必定要减掉一半公务员。这是绝佳题材,绝对可以作出许多绝妙好文。

果不其然,巫统的人马,彷彿接力赛似的,一个一个轮著上阵,连马哈迪都没放过。现在,民联的议员只好联署出面力挺辟谣说――他没说过要缩减马来公务员。

是的,谁会蠢到说要缩减马来公务员呢?但要缩减130万公务员大军,而这130万大军是以马来公务员佔压倒性的固打;一旦裁军,即照固打裁,也是马来公务员被裁得最多。总不成,裁军只裁固打小到微不足道的非马来公务员咩?

既有说得亦有说不得

若是民联真的执政,而欲粉碎国阵高官预算国家在2019年破产的目标,缩减公务员人数,是不二法门之一。但此事,只能做,不宜高谈阔论。一开腔,不论立意多善,都可以被人竭力扭曲,搞到面目全非,有理也说不清。

民联有民联的目标,国阵有国阵的目标。从国阵跳出来大作文章的政客,立意至明,为了国家,公务员非但不能减,还因经济转型的伟大目标,有必要增加呢。

其次,马哈迪说,随著人口增长,公务员人数亦会水涨船高,相应增加。1981年他上台之初,人口1300万,而今翻了一番。但他没说明,他以私营化计划裁减公务员大军,从100万到2004年裁至80万。2004年迄今的人口没有突然暴增,但公务员人数却是暴涨。
国阵的公务员增加政策,有说得,也有说不得;说得都说了,说不得的则包括,保证2019年国家破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