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八打灵再也无车日

转载自《中国报》、《雪州时报第43期》:

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已配合今年9月29日“国际无车日”,市议员包括市长纷纷弃车改搭轻快铁、骑脚车或走路办公,目标是每个月进行1次。市政厅也希望能将八打灵再也打造成低碳城市,因此将继续推行每月一次“灵市无车日”,而十一月的无车日定在2011年11月30日。届时,八打灵再也市政厅总部停车场将关闭一天,作为象征性支持该运动。

灵市长拿督罗斯兰早前也表明当局有意在灵市适当地点设脚车道,让市民用脚车取代汽车为代步工具。

市长身体力行,他从9月开始就不驾车,改以骑脚车上班,为推倡环保树立一个好榜样。

他说,灵市脚车道规划须以安全及方便为重点,保障骑士的安全。

作为我国模范城市的八打灵再也,设立脚车道意愿极高,然而,市长却担心步“梳邦再也巴士站虚设”事件后 尘,做了之后没人用,因此,市政厅希望有此需要的居协或地方组织提呈建议,共同发展社区。

罗斯兰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他虽有意在辖区设立脚车道, 鼓励民众骑脚车到住家附近轻快铁站,转乘轻快铁或巴士 前往目的地,但却担心设立后无人使用,等同浪费公帑。

“为了保险起见,我希望居协或地方组织,若他们的社区有设脚车道的需要,可向市政厅提呈建议。”

万事起头难有志者事竟成
他希望市议员及市政厅官员,每个月至少一天乘搭公共交通上班,以将灵市塑造成低碳城市。

市长坦言万事起头难,当局4年前所推行的社区巴士服务,初期因民众抱持观望态度,导致巴士常空无一人,最 近民众才开始接受及使用,情况已大有改善。

灵市政厅积极推倡无车运动,鼓励更多市民以脚车代步。

“相同原理,若我们没依据各地区民众需求,就自行在各花园规划脚车道,届时可能乏人问津,白费心机。”

对此,他认为,若各区居协发现管理地区有所需求,或者许多人响应无车日活动,不妨向当局呈建造脚车道及轿 车停放处的建议书,让当局着手策划。

“脚车拥有其专属车道,不会影响大路交通路况,所以公众无需担忧堵车问题。”

没有评论: